以下有雷 而且還會順便雷其他經典

 

 

防雷頁

 

 

 

 

嗯,發之前先上PTT搜尋一下別人怎說的,一致的評價是結局很痛。

不知道是不是變態屬性已經突破天際,我覺得......還好。

還在可以接受的程度。

而且我也覺得這樣的結局呈現恰到好處的美感。

這種結局模式在一般奇幻小說似乎不是那麼多見,

但是仔細想來又不少。

 

對我來說,我最痛的不是那兩個小鬼頭的愛情,

(他們要是幸福的happy ending就會變得很廉價)

痛的是矮人和精靈的消逝。

不過美好的種族離開世界這梗早八百萬年前就有了,

魔戒就痛過一次,龍族依稀也有。

如要說兩人生死別離結局嘛,刺客才真是令人扼腕。

夜眼死的時候大哭,最後蜚滋那一句"我很滿足"更是突顯他跟弄臣之間的痛......

哎呀離題扯遠了,主題回到歲月之石。

相比之下,變態屬性點滿的我,看到梵比安帶著綠寶石持續旅行

對我來說真是可口美味的Happy Ending啊(舔嘴

這一對前面感情進展的莫名其妙,儀式前死旗插了一堆,

梵比安沒被迫親手殺了尤莉卡都算便宜這小子了好嗎。

還留了一絲希望給他,又有小珠妮跟他作伴,離獨自一人差很遠;

要錢有錢要權有權要武藝、人脈......老實說我覺得最後一章寫的很弱,

那個插科打諢的吟遊詩人完全把氣氛破壞了,嘖。

就停留在最美好的一刻凍結不好嗎?

不過作者最後寫的感想我倒是滿有感觸的,

一部作品完了,讀者/作者只能目送他們離開,而他們的故事會在我們不知道的地方繼續下去......

 

結局評完了,來說說它的故事性。

老實說,歲月之石算是我耐著性子看完的......因為尤莉卡的造型我還算喜歡(?

我不知道是韓國文學本身的問題、譯者的問題、還是這作者本身的問題,

有相當多明顯的不協調感。

特別是感情進展的地方,太莫名其妙了。

其實我蠻不喜歡在奇幻小說中看人物的感情成長,通常寫的好的沒幾個。

那種太赤裸裸的愛情宣言沒處裡好就只是一堆跟主線沒關的廢話。

在這裡,梵比安根本不需要愛上尤莉卡啊,堅守他跟納爾迪的誓言對主線還比較重要(毆

 

全民熙的文字很優美,整個作品的予人顏色鮮亮的感覺。

可惜還缺乏創造刻畫人物的功力,雖然設定不錯,

但整部作品可以說是沒有啥令人感到深刻或激動的段落落或亮點。

首先說劇情:

節奏沒有掌握好,前面太拖主線不明確,直到第八本後面才突然急轉直下,

感覺好像很刻意地讓梵比安老爸充當壞人解說員。

人物方面不太突出,多餘的對話很多又沒啥梗,

梵比安基本上就是個弱化的修奇。

而且整部作品的主軸、概念思想、劇情元素跟龍族太‧接‧近‧了。

伶牙俐齒的老土鄉村少年主角?

還都拿巨劍?

靈巧又有點淘氣的女性夥伴?

幾百年前的大法師?

大法師的理想?

妖精女王?

同行的夥伴是王子?

唯一矮人夥伴是矮人國王?

愛變成人的龍?

大法師的後代的背叛?

因為莫名其妙的大道理很無聊沒梗我都跳過所以不評論。

不過依稀回想是有很多地方像抄龍族的。

毆買嘎。

 

再者就是劇情架構不合理,

吐槽點實在太多。

其實我很少看完書後會吐槽原作的。

但是這槽點實在有點多......

以西結選澤犧牲自己的理由又不是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幹嘛不早說搞得這樣複雜。

珍什麼的公主那封信最後根本沒用上啊,只在最後又提到一點(無關緊要)

到底是寫來幹嘛的,害我以為那是什麼拆開來就會爆炸的魔法捲軸。

還有以西結應該早就知道你的後代會搞出這一些,

也應該看到矮人跟精靈這兩大種族不會復甦了吧,

那幹嘛還要封印他們,騙精靈跟他戀人分開很好玩嗎?

看到這一堆我只學到:

男人想成功,務必記得「計畫生育」。

 

以上吐槽完畢,基本上這套還算可以租來看看打發時間,

整體感覺比符文之子那兩部還舒服一點。

比較期待太陽塔,希望全民熙除了文字優美以外

創造故事劇情的能力更在進步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