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心血來潮去補小時候一直沒有看玩的少女革命。

由於啃動畫功力極差,總共39話大概花了幾個月才看完吧(遠目

這等複雜的作品要我萬字以內來表達實在太困難啦Q口Q

各位看官隨意看看就好。

 

 

先聲明一下,少女革命的"原構想"不是齋藤千穗,她主要是負責角色原案,BE-PAPAS這個創作集團才是少革真正的企劃/原作。

當然,動畫還是以監督幾原邦彥的概念為中心。

漫畫和動畫是齋藤和幾原分別討論過劇情大綱後各自獨立發展的。

對詳細的創作由來有興趣的可以去PTT UTENA版上讀精華區。

 

少女革命真的是神作是也。

它不是少女漫畫,至少不是一般概念中的少女漫畫。

以監督的看法,它其實比較偏向舞台劇,就連決鬥曲也是請替演劇實驗室擔任音樂製作的J.A.Seazer。

大家最熟悉的應該就是「絕對命運默示錄」吧。

這部動畫用了非常多象徵性的東西,比方說棺材、劍、車子,用影繪少女和人物對話的隱喻,其實小孩子是看不懂的(比方說我小時候)。

我特別欣賞它運用畫面營造那種無法僅用文字呈現的美感以及詭譎感。

其實動畫裡有非常多不合邏輯或者說不合情理的矛盾之處,但是監督完全不打算解釋,或者他一開始就是故意要做成這樣,我看了只想說:媽啊,你怎麼會想的到用這種方式呈現(讚嘆之意

所以也可以不用問決鬥廣場到底在哪裡、車子為什麼老是闖進室內、為什麼安茜可以同時出現在不同地方......因為它就是用畫面去表達抽象概念。

 

少革前幾話的學生會篇,算是動畫的基本介紹,讓觀眾看看場景設定、主角配角們的關係等等。

當年主打華麗戰鬥,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連我這種不常看新番的都覺得弱了,關於這點請隨意吐槽吧。

不過聲優陣容跟音樂真的是優秀無比(山口勝平被拿來當過場少年你相信嘛!)

奧井雅美唱的OP Revolution、奇詭的合唱曲"絕對命運默示錄"大概有接觸ACG()人都還記憶猶新,

陽光流瀉的庭園也是很有名的鋼琴曲。

影片支援

 OP 輪舞

 

絕對運命默示錄-Ver 2.0

這是我比較喜歡的版本 

陽光流瀉的庭園 

 

子安武人這變態配的冬芽一直調戲歐蒂娜讓我樂得哈哈大笑,

而小時候很害怕的影繪少女,現在發現是娜卡(大誤)之後反而覺得超好看的

結果每一話的影繪少女變成我最期待的單元(遮臉

影繪少女ABC子配音都超超超強大

(知道嗎~知道嗎~大家知道嗎~~)

她們的對話看似不相關,實際上都點出了那一話的思維

當然這部分會因每個人的理解而有不同的感受。

 

學生會篇看起來還算是個詳和有點奇幻風的學園故事

到了黑薔薇篇開始變得驚悚

整體氣氛塑造得很好 這也是為什麼我小學的時候害怕到不敢看

活埋了100位少年的紀念館,動不動還有黑薔薇跟棺材的意像好恐怖Q_Q

現在重看覺得這是傑路和娜卡密謀要殺死安茜啊!(再度被拖走

老實說我覺得黑薔薇篇是少革整部最精采的一段,

所有配角們(那些相對於主角們,被歸類為平凡人的小角色)的張力

都在黑薔薇篇充分發揮得淋漓盡致,讓人大呼過癮。

畫面也同樣用了非常多象徵手法,甚至該篇結局也非常的離奇,

暗示這一整個學園不過是受人操縱的非真實世界。

 

到了鳳曉生/默示錄篇

進入到故事核心,開始一點一滴揭開整個內幕

我是認為這邊的劇情很鬆散零碎(或許更象徵性了

所有能量一直累積到第38-39話才爆發

在此之前,我們只能忍受看著原本帥氣的歐蒂娜被混帳鳳曉生一步步攻略。

不過這篇章有很多安茜放下頭髮的畫面(喜

歐蒂娜和安茜兩人交錯躺床(不要想歪)的剪影真得非常漂亮

 

題外話,我從小時候就很喜歡安茜

她顛覆我「美女就是要長髮白皮膚」的既定想法。

讓我發現即使是短髮(當時不知道那是盤髮)黑皮膚的眼鏡妹一樣也可以很有韻味

通常來說 我應該是會喜歡歐蒂娜這種女強人style

但是歐蒂娜實在是單純過頭了......

加上安茜有不可言喻的魔性魅力

所以這種「剛出場超像尼羅河女兒的沒用女角,居然破例地勾起我的興趣。

 

我知道有些人對少革的印象是好像有百合, BG,亂倫等色情情節.....這邊可能有些誤解。

劇場版可能色了一些,不過TV版最多最多只有不明確的暗示

歐蒂娜和安茜之間一直是很純潔的!友情以上,是不是百合就隨人解讀。

會造成誤會應該是第二首ED吧,但我覺得那首ED得兩人站在一起的畫面很美。

其實真正有明確百合傾向的是另一對,樹璃X枝織,不過更偏向單(苦)戀。

BG18X部分......我很仔細地去檢查暗示那檔子事的畫面,

其實最多也只有露出安茜唯美的裸體而已,以現在的眼光連煽情都算不上。

附帶一提,我不認為鳳曉生跟安茜算是亂倫,原因後附。

 

關於最後兩話,安茜從後面摟住歐蒂娜然後給她一劍真是.....我沒想到會是這種形式啊啊啊

這兩話的結局如果先不去看wiki、各討論版精華區,可能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歐蒂娜最後見到的王子幻影簡直是薄弱到可笑的地步。

不知道為何,在旋轉馬車上說風涼話的王子幻影讓我非常不舒服,

也許是諷刺王子打從一開始就是毫無力量的飄渺存在吧。

我個人是傾向歐蒂娜是靠自己的意志/力量選擇去救安茜的。

而歐蒂娜的結局,我自己推測是「已經脫離了鳳曉生所建立的虛幻的鳳學園(棺材)」

正好可以呼應學生會每次開會說的那些話:打破這個世界的殼。

安茜是唯一領悟到這點的人,其他人因為歐蒂娜而有小小的改變,

卻只有安茜主動離開鳳學園(由鳳曉生建購的虛構世界)去在真實的世界中尋找歐蒂娜。

 

有關王子,公主,魔女。

這三者之間的論述在網路上可以找到非常多人各自的解讀,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找看,應該都分析得比我更精闢。

我自己是偏好認定鳳曉生(迪奧斯)跟安茜不是兄妹關係,他們過去的劇情並沒有暗示他們是手足。

王子指的是必須保護、拯救女性並帶給對方幸福的角色,

而公主指的是等待並接受王子保護,免於直接面對現實殘酷壓力的女性。

可以看得出安茜原本是迪奧斯的公主,但太多人懇求還是王子的迪奧斯拯救他們的女性,

安茜不忍已經筋疲力盡的迪奧斯,選擇擋在他和眾人之間。

於是王子不再是王子了,而安茜也不再是公主,化為魔女(違反眾人規範下的女性角色)

注意安茜變為魔女的關鍵不是某一話暗示的身分關係(是or不是王子的妹妹)

而是她選擇做出的舉動。

 

這些寓意其實是在諷刺日本社會對男女角色的束縛,

男人必須一肩挑起讓女人的幸福重責大任,而女性必須仰賴男性給予幸福。

跳脫這規範的人則會受到眾人的指責,相應在動畫中的象徵物品就是劍,非常多的劍。

其實別說是風氣保守的日本,就連台灣還是有非常多人有這種潛意識。

有多少女性想趕快把自己嫁掉只求個安全感?我看過蠻多年紀一大就為嫁而嫁的悲劇......

"結婚"變質"仰賴對方給予幸福"的手段本來就是件不公平的事情。

如果自己都不能讓自己幸福了,憑什麼要求另一半要一併承擔讓妳幸福的重擔?

所以我個人還蠻瞧不起少女漫畫的,高達90%以上都擺脫不了女性最終還是得依靠男性的思維。

無論是情感上,或是具體行動上。

(當然,我相信還是有極少數的例外,通常那些例外我就很喜歡=W=)

嗯?妳說少革本身就是少女漫畫?

喔,那只是題材被齋藤拿去畫少女漫畫啦,我認為本質還是舞台劇。

 

嘛,我想不出適合的結尾了,貼幾張圖意思意思下吧=ˇ=

影繪少女

ED1

ED2

ED3

ED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