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挑這部來看的原因是因為我喜歡寶藍色(真的不是粉紅色!)還有沖方丁,雖然不太喜歡機人番但還是看一下。

2004年差不多是手繪賽璐璐動畫末期,快要被較低成本的數位製作取代的時候,

而「蒼穹的戰神」展現了那個年代非常奢華的作畫,現在很難看到了吧。

佈景從頭到尾都美的不可思議,tv版一共26話也沒有看到任何作畫崩壞的跡象,OST更使用管弦樂團的演奏,完全是大手筆的製作。

OP和ED曲的主唱Angela唱腔很特別,旋律很洗腦,而且歌詞很符合動畫意境。尤其ED歌詞還會配合劇情進度變換。

有名的便當曲ED

比較美中不足的是,聲優方面相比之下非常不出色吧。

從一開始讓人有點想出戲,到後來終於可以接受,但也沒有特別優秀的感染力。

 

劇情一開始的時候感覺超像EVA,(即使我沒看也看得出好多共通點),當初沒有被人罵爆嗎XDDD

不久我就被那堆中二小屁孩給煩死了,話又不說清楚在那邊鬧彆扭,敵人都打到家門了還在管小情小愛......

不知道是演出還在磨合的關係,絲毫沒有感染力,第六話那個黑長直白目女自領便當我只有滿滿的眼神死......

拜託不要浪費珍貴的法芙娜好嗎?一台要多少人力物力去維持啊啊

當時拉著我往下看的動力就是那一堆的謎團,不得不說就是沖方丁的腳本對我胃口,總是讓我在不知不覺中食完~

 

本來很質疑島上的大人既然要將孩子們派上戰場,那訓練成戰鬥機器就好了,

何必讓他們上學、玩樂、過日常生活(島上甚至還有漫畫家!),有夢想、假裝日本還在,而外面的世界都快滅亡了耶?

看到後來漸漸明白了,島上的大人雖不得已得讓孩子們出去戰鬥,但他們的理念是要傳承「和平」的價值,

不懂所謂和平的人不知道自己失去什麼,戰後也無法回歸正常生活。

龍宮島外的每個地方大概差不多所有人都被訓練成戰鬥機器了吧,所以總士才說龍宮島是「樂園」。

......然後一騎還不聽話跑出去讓總士守在島上哭哭。

在此不得不說總士好可憐啊~第一話他老爸就掛了但是沒有人關心!

接著他最喜歡(?)的一騎跟他不是吵架就是鬧彆扭。

逼著自己同步多台法芙娜,因為痛覺殘留的關係應該痛的要死吧,但沒人發現;

一騎最後發現了一點端倪但好像也不是很關心ˊ_>ˋ

總士你是招誰惹誰了,我發現島上根本沒幾個人在乎你耶,除了你妹還會跟你說幾句話以外,

我看真矢也是因為一騎的關係才會要你和一騎好好溝通。

怎麼覺得如果總士如果沒被異界體抓走,哪天就會默默死在龍宮島某個地方,然後大家一句"喔"就隨手把他埋了吧。

還好總士最後像個公主一樣被大魔王抓走,一騎和另外三個電燈泡去援救他,

最後總士幸福的死在和一騎的同化之中,留下像是戀人的承諾就消失了,可喜可賀!

 

撇開那應該是很腐但沒啥愉悅點的基情不談,劇情在中期之後的演出、日常與戰鬥的節奏都掌握得很棒,

明明不是賣熱血但就是能吸引人往下看。(兼用卡少了也是原因之一)

人物的轉折與成長可圈可點,卡農好可愛、真矢也變成冷靜又帥氣的狙擊手了!<<覺得真矢的聲優是少數耐聽的

便當發的適度,不會太狗血也不會覺得太惡意賣黑。(雖然有人死旗插滿真的沒法救......)

第一季最終話在有些缺憾的感覺下結束,看得出來是要出續作吧.....(我還有OVA和劇場版待補)

 

另一方面,我本來以為這部呈現的哲學理念會很難的說,不過看起來也還好。(科幻好像習慣自帶哲學命題)

日本實在是很有意思的民族(?)

以前上近代日本思想史,有提到日本骨子裡有種無法抹滅的深沉恐懼,害怕自己的文化消失、國家消失。

(過去文化位於大中華圈的最遠端/底層可能是這種自卑感的來源)

好像也只看到日本作品很容易幻想國家/文化滅亡,別的國家倒是很少出現。

中國倒是有很多統一天下的yy情節)

思考自己到底存不存在或是要選擇被同化這種命題,一開始就超日本味的XDD

最後讓異界體理解生命云云,我是覺得似乎有點避重就輕迴避問題核心了,

不過我也懶得思考那麼多了,有待高人提出見解ˊ_>ˋ

 

2015/2/21補上前傳OVA、後傳劇場版

 

 

前傳

 

看不太出來是手繪還是混了數位作畫(弱)

本來以為前傳可能是上一代的故事,原來只是距離本傳半年前的學長們。

而且看到一票在本傳中未出現的人,就知道他們都領便當了(默)

ova不長,只有50多分鐘,但精緻度更勝tv版,聲優的品質也比先前tv好。

 

男主和女主的故事很悲傷,明明他們才大不了學弟妹多少,

卻願意拼死守住"樂園"的祕密且不為人知的戰鬥。

在沒有其他外援的為期2個月的戰鬥那段,

看到後來有點想吐,特別是倒數第三具的法芙娜的死狀有些噁心......

一般人在那種絕望的狀態下應該早就發瘋了吧。

本來有個眼鏡妹在ova中活到最後,但我卻沒印象,

回頭重看第一季第一話,果然也便當了(默)

 

非常喜愛的片尾曲

後傳

劇場版插入曲

可惡啊 騙我淚水

我在蒼穹得到最大的教訓就是,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

看看總士因為從小眼睛受傷不得駕駛法芙娜,搞得戲份影薄的要命(擦眼淚)。

原以為劇場版可以有多一點表現,結果總士還是只有幾句台詞,

在咖啡館和一騎萌萌的肢體接觸賣一下殺必死,就一路休息直到片尾海灘才現身。

相比之下各個駕駛者多帥啊,尤其是一騎無雙開超大,

一直一直破除同化末期的結晶現像,被異界體抓走還可以安然身還,

甚至眼睛都被異界體治好了,嘖嘖。

這麼好的待遇,你看TV版講幾句話就立死旗的道生都要哭了喔。

 

咳咳,認真點說,由於年代不同的關係,此時蒼穹已經完全採用數位作畫,

和手繪賽璐璐有不同的感覺,何者優劣就不評判了。

不過劇場版很認真地重現TV版的龍宮島風貌,並沒有因數位而走調,這點值得稱許。

唯一小抱怨的就是卡農跟真壁司令的臉我覺得崩了 ......


戰鬥非常熱血帥氣,並且很快地又轉成悲壯。

看那些鋪天蓋地又學會人類戰法的異界體向龍宮島傾巢殺來真令人絕望。

但我已經放棄思考蒼穹的主軸到底是什麼了,生存即會有痛苦的命題好像很常見......

異界體你們到底想怎樣...隨便啦!!快點把總士還來(?)

咦,還真的還回來了,你們這些異界體會不會太隨興啊!!

劇場版主題曲MAD

 

拜高科技+好心異界體之福 感覺便當會發很大的劇場版似乎都沒啥發出去

而且片尾的節奏一臉就是要繼續出續集的樣子啊(就說是15冬)

原來第一季26話+劇場版的真正進度說穿了就只有一騎x總士的關係進步了嘛(被揍

外面的世界好像沒啥改變的感覺,這個設定可以吃好長期的番喔

真有你的,沖方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