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還沒有看到結局的朋友還請立刻按上一頁!

這篇不會告訴你故事性、結局好還是不好,只會有滿滿的劇情雷喔!

基於希望每一個讀者都能好好享受書的心態,我誠摯推薦趕快按上一頁別被劇透。

(算我求你了,請看完再跟我討論RRRRRRRRRRRRRRR

如果僅是想知道推不推薦,我只能說,買下去就對啦!

無雷介紹請往這裡走 

 

 

 

 

 

 

故事進到尾聲,從第一集開始相對單純的冒險救援逐漸轉向神話史詩般的fantasy,歷經驚險刺激以及重重轉折後,第三本尾總算能停在比較愉快的氣氛中告一段落,然後在第四本突然以驚人的氣勢轉向血腥殘酷的戰爭。

是的,那甚至讓我想到精靈寶鑽中的無盡眼淚之戰。

而第五集也在意想不到的諸多轉折中走向結尾。

 

要我將所有的心得濃縮成一句感想

我認為〈喝眼淚的鳥〉是個好浪漫、好浪漫的故事。

給我這最強烈的印象,源自於連極王修築貫穿南北極道路的動力──希望她失蹤的弟弟可以藉由道路回到她身邊。

而希古里雅特付費道路黨也千年如一日地守護這要塞,等待應該要使用他的人回去。

呼應唯一不需付費通過的生靈,凱肯‧德拉卡,這令姐姐操心的笨弟弟、最後的奇哲塔獵人、身負無數歷史的人類嚮導,卻也終究沒有再回到讀者眼前。

在〈龍族〉給予讀者一個大致算是皆大歡喜的無懸念結局、〈龍族〉令人一頭霧水完全看不懂的結局後,〈喝眼淚的鳥〉採取折衷的作法:

劇情一躍跳到五年後──四大種族在微妙的動態平衡中有著無限的可能性,這個與〈龍族〉相似的結局,卻沒有修奇來幫忙讀者回顧最關鍵的劇情。

凱肯‧德拉卡和卡羅鐵克最終相遇發生什麼事?為什麼卡羅鐵克其他的靈消失了?那些靈又去哪了?無所在之神給予人類的禮物是美姬是什麼意思?「美姬」除了字面上的定義以外,這個貫穿全書、但我完全看不出來有何意隱藏含意的設定,其真義是?

所有以上的疑問其實都可以簡化成:凱肯‧德拉卡最後到哪裡去了?

 

似乎作者已經把真正結局設好了,但故意塗掉,只在書中各處留下不完善的線索,只能讓讀者像歷史學家一樣去想像真貌。(包含臘蘇最後對巨虎王說的話,應該都是難以猜測的暗示)

雖然很想掐著作者脖子搖晃詢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從附錄的具有強烈自我風格的「核心詞彙異樣說明」已經感受到作者會以嘲弄的眼神回覆我這缺乏慧根的凡夫俗子。

 

要我說,讓凱肯‧德拉卡放下仇恨顯然太狗血太老套;要明白的賜死他,似乎也是另一種老套。不管走哪一種路線都很為難,所以作者選擇不去直接揭露答案。

我個人的猜測是,在喀西達岩文間行走的人其實就是凱肯‧德拉卡,笛子只是障眼法(沒黑獅子皮的卡羅鐵克應該過不去)

在更浪漫的想法中,凱肯在等待、尋找下一個美姬(或者凱肯稱呼的美果?可能是他過世妻子的名字)。

而比較悲傷的想法裡,不知道該怎麼作決定的凱肯最終跟龍捲風一起封印在心臟塔。不知道其他讀者是怎麼想的呢?

 

唉我真的好喜歡凱肯‧德拉卡QQ

雖然名為四大智慧生靈種族,雖然妖族和雷空的設定很不錯,但應該很難否認,整部書中戲份最重的就是那迦族和人類,而人類的部份又有95%集中在凱肯身上。

凱肯有著類似亨德列克的設定──背負著不屬於人類應有的壽命、以超越常人數十倍的時間經歷了巨幅的歷史。這本來就很容易戳中一般人的萌點。

而相對於小亨身為天才魔法師、堅定的初衷從未改變這夢幻般的設定,凱肯的歷經挫折、隱藏在表面下的強烈情緒其實更容易震撼讀者。

題外話,凱肯還有工具人屬性。

書中比較可惜的點是,我以為真的可以看到約斯比的段落,或者是約斯比的靈,但結果那只是個謊言,女神你這樣玩我對嗎?

 

作者在最後暗示了倫恩姐弟往後可能還有發展,可是我還是想知道凱肯的下落啊QQ

另外查資料的時候發現還有個續集<喝血的鳥>,感覺很符合凱肯的形象,希望會補充一點凱肯的故事,但不知為何,我覺得作者不見得會這麼好心。

 

嗯這篇都沒提到多少妖族、雷空、那迦的故事?只有個人極端偏心的零碎哀嘆?歡迎看完的讀者陪我討論(土下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