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ffith沒有朋友。

不論是以他扭曲、有如「魔王與勇者」宿命對手關係的「朋友」論,

還是Guts一心嚮往的平等、互相理解包容的關係,

Griffith都沒有。

他自己的自白也說過,他周圍的人不是「喜歡他而跟隨他」、就是「討厭他而恐懼他」。在這兩個選項中沒有容納朋友的空間。

或許他經歷過充滿鬥爭與渴望的童年,加上他自己獨特的天份,使他從一開始就不理解一般人「朋友」的定義。

從而導致一心希望被認同的Guts受傷。

 

就我個人的觀點,我認為這是個徹頭徹尾的大誤會。

Griffith不曾明說Guts在他心中的重要性

(我相信兩個大男人除非喝醉說溜嘴不然絕對不會說這些話)

就連GutsGriffith為何願意冒險救他,理論上應該能輕鬆接下這話題並回答得十分帥氣的Griffith的反應居然是──

三浦老師特別畫他「轉身背對」Guts並支吾其詞:

「對於挺身救你這件事須要什麼理由嗎?」

完全是一副呆掉又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的樣子,一點都不合Griffith平時聰明的水準。

 

Guts到底對Griffith算什麼?Griffith在奉獻前恐怕也說不清楚,不過神之手Slan早在第三集就點明了(姐姐我真喜歡妳啊):

「(祭品)必須是你極為珍視的人,是視為你自己一部分延伸的人。」

把霸王之卵給小時候的Griffith的老婆婆(實際上是某神之手)也告訴他:

「擁有霸王之卵的人將經歷以自身血肉換取世界的命運。」

因此,GutsGriffith的意義很明顯了,GriffithGuts為自己一部分的延伸。

黑暗骯髒的工作交由Guts作,黑暗面只向Guts坦白,連受肉重生後去見Guts,最後一句話也是:

「我就是這樣的人。只有你知道啊。」

這句「只有你知道」的韻味可以讓人回味好久。

 

過去鷹之團時代,除了團長Griffith外,達成百人斬的Guts的名聲也非常響亮,漫畫中曾畫出別人問「GriffithGuts誰比較厲害」這種尷尬、但一定會碰上的問題。

在那時候,Griffith有嫉妒Guts過嗎?我想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找不到嫉妒的跡象,即使是換作其他人肯定開始擔憂部下的名聲超過自己了。

就算是朋友(一般人定義)、夥伴,比較與競爭的心態還是有,自尊心高又敏感的Griffith居然不會嫉妒出色的Guts,眼中只在意他的安危、他對自己的看法,我想除了「GriffithGuts為自己的一部分」以外,很難有更適合的解釋了。

Guts就是他自己延伸的一部分,有什麼好嫉妒呢?

 

什麼時後Griffith開始嫉妒Guts?從他打輸Guts後,認知到Guts其實不屬於自己時,嫉妒的想法才跑出來。

Griffith在牢中的自白,嫉妒是其中之一很明顯的情緒。

 

但諷刺的是,GriffithGuts推心置腹,Guts有沒有感受到?其實很少。

Guts是典型童年被愛的不夠的孩子。

從小就長期處於被拒絕、被排擠的狀態,間接使Guts自信心低落,不太相信自己能被輕易被接納。

這點可以看他加入鷹之團並打贏初陣,舉行慶功宴時的彆扭模樣。他不相信自己能加入他們之中。

所以,即使在鷹之團過了和樂(?)的三年,稍微有點人樣的Guts在聽到Griffith說的對等之人論調時,受到的傷害依然比別人大得多。

殊不知,Griffith早就在心中為他保留一個特別的位置。

今天如果換做是一個感情激昂一點的人,說不定會在日後表達對這番話的不滿。

Guts過於壓抑的感情使他一直無法向Griffith坦白,造成日後多重悲劇。

相較於Griffith總是對他無心機的笑,在那之後的Guts笑起來總是很感傷、無奈。

或許也是Griffith失算,一古腦將Guts當成自己的延伸,忽略對方也是有自己想法跟感情的人類。

所以我才在另一篇文說,兩人的交流很單向。當然也可能是Guts不太會說話的問題。

 

我不知道Griffith到底看中Guts哪一點,讓他一見Guts馬上說:「我要你」、「這下你是我的人了」。

撇除主角魅力總受論,我猜測Griffith是在Guts身上看到與自己完全相反的特質:粗曠、孤獨,以及對比Griffith的野心,Guts什麼都不想要。

也或許是Guts拋開一切與死亡搏鬥的戰鬥方式激起Griffith的共鳴,可能那是身為團長的他想要卻又不能去做的事情。

所以這或許是為何Griffith在戰場上明明很愛惜Guts卻又老是派他去最危險的戰鬥,透過Guts代替他本人參加激戰而獲得滿足。

↑以上資訊太少,推測成分太多,看看就好

 

不管怎麼說,GutsGriffith極重要是事實。

三浦在Guts戰鬥時,三不五時就畫一下Griffith擔憂的樣子。Griffith在其他人前面總是一副好長官、或是有教養的紳士,只有對Guts才會發自內心的笑。

特別喜歡第八集某一幕,當國王宣布要封Griffith為白鳳將軍時,Griffith第一個反應是四處張望尋找Guts,直到兩人眼神對上,Griffith才對他露出大大的笑容。

(但他沒有意識到Guts笑的有點哀傷?總之是言語難以表達的情緒)

以上沒有半句台詞的眼神傳遞,三浦共花了一頁半描繪。

 

在此之後,Griffith再沒有那樣笑過了,只剩下職業性公關笑容。

相對於第八集,第三十二集的兩人就更感傷了。三浦一共花了五頁描繪:

 

原本躺在小舟上閉目休息的Guts似乎感應到什麼,睜開眼皮往陸地一瞥:

好遠好遠的彼端有個孤獨的人影。

那是騎在馬上的Griffith,同樣往Guts出海的方向望去。

小舟載著Guts離去,Griffith選擇繼續他的霸業,兩人這次不再有交集。

以前不是朋友,決裂後,如今又是什麼,我想他們自己也說不上來。

 

GutsGriffith嗎?一定很恨,但除了恨外,有太多複雜的情感。

他曾在第22集對李開爾特說:因為你沒有辦法恨Griffith

其實他自己也沒有辦法全然恨他,否則不會第一眼看到他卻忘了殺意。

真的要衝上去砍Griffith,憑他的功夫,哪可能由李開爾特攔他攔那麼久。

所以我想除非GutsCasca一起失去記憶,否則兩人是永遠不可能幸福在一起的,Griffith在他們之間佔了太大的份量。

 

獻祭後的Griffith的態度更是微妙,第三集還沒受肉前,在伯爵召喚的異空間中初見到Guts,講出來的第一句話超酸,完全不合Griffith一貫的說話方式。

排除三浦老師沒設計好台詞的可能性,剩下就是Griffith老毛病犯了,面對Guts就會不受控制亂講話。

 

受肉後,招換駝獸索特第一件事就是要去找Guts「確認自己會不會動搖」。

關於這件事,我不認為是「確認」自己有沒有感情。

(我不認為成為神之手會導致完全失去感情,只是人性少了魔性多了)

因為去找Guts這個念頭本身就是很有感情的舉動。

我猜測是「確認」再度看到Guts,會不會使他動搖到願意放棄夢想。

Griffith對此的結論是:

「看來我自由了。」

↑這句話說實在蠻謎樣的。

到底是從什麼自由,當然可以解釋成從Guts的束縛中(?)解放。但又不是那麼直白的闡述。

從這時候開始,可以看出Griffith幾乎不會正面回答問題。

就連Guts質問他會不會後悔背叛那些人,Griffith也僅僅回答:

「我不想背叛我的夢想。」

「我就是這種人啊。只有你知道。」

 

有一幕是討人厭的小巫女索雅跑去找獵人使徒哭訴自己很寂寞,有意思的是翻過來下一頁是以望著月亮的Griffith做為結束。

失去了可以分享快樂的夥伴,雖然夢想正一步步實現,Griffith正是典型除了夢想以外什麼都沒有了。

 

因為烙印勇士內含很多聖經、諷刺中世紀教會的思想,「罪孽深重的黑羊群的主人,盲目的白羊群的國王」聽起來也像是影射敵基督。

(對不起,本人的啟示錄沒好好念)

不由得覺得說不定最適合Griffith的下場是「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性命,有何益處呢?」(馬太福音1626節)

當然「性命」在這裡可以有很多種闡釋發揮的方法。

就不知道三浦老師會怎麼收尾才能漂亮又不俗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