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無雷

 

 

說實在,不太明白怎麼會有人把它跟風之名連在一起啊,兩本書的調性差遠了。

要說血歌貼近什麼樣的風格,我會說它介於第一法則和迷霧之子之間吧。

三部曲中目前台灣出到二部曲,每部曲都分上下(可拆賣)。

個人喜好:二下>二上>一上>一下

簡單說就是二部曲比首部曲更好看,別因某些帶風向的人而與這套書擦身而過。

 

血歌最大的特點是戰鬥寫的非常非常豪邁熱血,相較之下冰與火之歌及第一法則更偏向殘酷寫實,單論爽度還是血歌讀起來比較愉悅。

另一特點是資訊、劇情鋪陳安排得宜,給予讀者的謎題雖多,但對照地圖以及書中提供的線索後,稍微思考一下就可以了解大概的脈絡,同時又有足夠的懸疑感牽引讀者往下讀。

在讀一上的時候,閱讀經驗是我至今為止體驗最愉快的(雖然應該不會是我認為最好看的),讀奇幻小說最怕的就是一開頭迷失在種種專有名詞中(尤其從外來語翻譯的人名地名對中文讀者都是一種挑戰),以及難以對照參考的地圖。而黯影之子一直都能讓我保持愉快且好奇的情緒。

題外話,認真覺得史詩型奇幻小說的地圖超重要。舉例來說,沒有地圖的第一法則我就覺得少了某種奇幻魅力;看冰與火一直想跪求另一塊大陸(丹妮莉絲那邊)的地圖;刀光錢影的地圖根本是個笑話就不用提了,雖然我認為這點基地的編輯要負上全部的責任;迷霧之子...那幾張城市地圖好像可有可無,閱讀時用不太到反而有種不安心感呢。時光之輪的地圖是我最喜歡的,但沒有荒漠、沙塔、海民列島以及霄辰的地圖,還是有些失落(雖然都畫出來未必好。

一上雖然被人笑為新兵日記,但有趣又不失一點沉重,我個人是還蠻喜歡的。所謂學院風格跟哈波、風之名完全不同,請安心服用。

待到一下我就不是很滿意了,首先很期待的爆點、劇情轉折處在我感覺很平淡,實用的地圖又沒附這點讓我非常介意(誰會隨身攜帶一上一下啊!),最慘的是本身特色不太強的主角YY感突破天際。

倒也不是說瓦林就像日系後宮輕小或西方的部分YA那麼令人難以入口,只是觀看他的戰績就是平順的令人莫名其妙,然後大家都服從他怕他讓我覺得很煩。

一上的瓦林充其量不過就是個有點領袖氣息的小子,頂多就是臉皮長的像老爸所以在貴族圈有些吃香(雖然這邊就有點YY)。到了一下,就很困惑為什麼幾乎所有人都在恐懼他敬畏他,明明瓦林就感覺沒甚麼變啊ˊ_>ˋ而且書中時間拉了很長但讀者一點感覺都沒有,總總條件加下來讓我感覺很不協調。

 

(以下開始雷) 

 

 

 

 

 

 

 

 

 

我覺得整套書最大的問題是出在作者不會掌握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感情(非只限於愛情親情,而是包含所有感情在內的人際關係的感情)瓦林對他人的感情/感覺我都覺得好莫名其妙,像我無法理解為什麼瓦林突然恨諾塔,毫無理由啊幹。對夏琳萌生的感情也是莫名其妙不知道在幹嘛,令讀者冷感。還好結局把她送走了,大概不會再回來了吧哈哈(作者你也知道這邊寫的不好吼)

瓦林每次跟人有互動,我就感到一陣彆扭,感情以及情緒都沒寫好就很中二。而瓦林的外掛血歌,更是莫名其妙──跟歌比起來不覺得那更像google嗎?(瓦林你的老婆確定不是叫兩儀式嗎?)既然如此,我還覺得時光之輪的時軸之類的外掛還有趣一點。反正血歌就是唱、唱、唱,作者描寫音樂的功力當然、絕對遠遜於風之名,只會說旋律如何如何,讀者可是一點FU都沒有啊。

第一部最大的亮點:真正的美貌與智慧集一身的公主沒被瓦林攻略,真是可喜可賀,希望以後也不要配給他。

一下的閱讀經驗讓我不是很滿意,所以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猶豫要不要買第二部。還好我是一口氣買的......只能說,不後悔!第二部比第一部好看多了!只要不要看瓦林的段落就行了!

相較於第一部瓦林無雙,第二部採用多人視點(POV),這點對於常看小說的人而言應該毫無困難吧。而且每到一個緊張段落就換視點,其實很吊讀者胃口啊XD

第二部的規模比第一部大的多,牽扯到帝國的混戰,讀起來感覺更像小形版的冰與火與迷霧之子的綜合體。說像後者是因為除了瓦林之外又換其他人開無雙,有一點點王道感又不會太過頭,而且劇情轉折也很令人驚艷。

老話一句,不要牽扯到瓦林我都覺得很不賴......芬提斯視點、公主視點都很棒,芬提斯整個帥翻啊啊啊啊啊~~~本來第一部時我還擔心他會黑掉,結果現在看起來就是一個字,帥。雖然作者最後偏心還是把尾刀重頭戲讓給瓦林去無雙了,唉唉。

公主視點也很喜歡,這麼讚的女角沒被瓦林吃掉真是太棒了,只可惜她好像很快就會被列島之盾攻略了,最好一個金髮優質帥哥看到一個被火燒成毀容的女性會一眼就愛上啦,少騙我。

列娃感覺稍微YY了,就當紋看吧。最好被瓦林短短訓練一陣子+吃幾餐好的就可以變絕世高手,作者還記得她是個營養不良的少女的設定嗎?從小訓練的關係會背經句嗆人是很厲害啦,但這跟鼓舞士氣煽動人心像凱西爾那樣的演講方式又差很多,最好她不經訓練就自動裝配有群眾魅力以及指揮能力,嘖嘖。不過她的視點跟公主的視點都可以看到很多百合,萌萌>///<

 

第二部整部看下來比第一部好很多,第一部多少有種"雷聲大雨點小"、充滿問號的驚詫感,特別是第一部與列島之盾決鬥那裡......我真是無言以對。

第二部展現了恢弘的世界觀(感謝芬提斯視點)、故事份量更扎實,劇情轉折也更有戲劇性跟爆點,可以減少了過於王道的煩躁感。

由於第三部還沒出來,故事還沒有結束,我自己先評斷血歌是屬於「好看、暢銷但不會到非常經典」的作品,作者在安排人物感情跟內心世界的地方還要再加強。就算王道如山神系列,角色內心轉折的合理性跟細膩感還是壓勝血歌。接下來就看血歌第三部能不能挽回這方面的缺陷了。

不過單論戰爭場面以及打鬥,這本是我至今為止看到最喜歡的。

很期待第三部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