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總論,之後可能還有各話細節感想。

(眾:誰想看那麼多廢話啊!)

 

咳,嗯,總之討論動畫第四部的時候同時也會扯到相當說的小說第二部,

建議沒看過小說的人可以跳過這一篇,畢竟小說第二部未曾被動畫化但卻依然非常精彩,

我非常喜歡原作14&15集,不想就此雷到大家。

 

這篇要談的是我個人主觀對第四部的平反、吐槽感想以及分析。

我不敢說我一定是對的,歡迎跟我不同想法的人提出意見。

 

我認為,有沒有「先」看過原作小說的人對第四部的理解會有很大的差異。

即使是後來補上,對動畫第四部的既定印象也很難改觀了。

 

而很可惜的是,小說中文版實在太晚出,因此基本上除了日本地區以及少數日文較好的同好,

當初推出第四部的時候想必有很多人難以理解。

我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運,完全錯過了動畫第四部,直到書展看到了原作小說並啃個幾遍後,才上網發現有出動畫第四部。

所以我其實還蠻享受第四部的。

 

又因為我是二三四部連著看下去,不會對過去的回憶有過多的美化,所以我評起來應該也有一定的客觀度。

第四部其實很明顯,它並不是走一~三部的娛樂熱血風格,而是改編舊劇情與自創劇情,去表現小說第二部的思維。

所以緬懷一~三部的粉絲一時難以接受也是很正常的。

 

第四部也有它的為難,要兼顧老粉絲以及吸收新粉絲,但老實說,這部分真的做的很不夠好,原因我稍後再敘述。

不過,第四部的確把前面動畫搞出來的爛bug給收掉了,開創了一個可以往下發展小說第二步的故事。

前提是那些愛錢的動畫製作商還有想到Slayers。

 

相當多人討論的是畫風,這個......純粹每個人喜好不同。

我是覺得畢竟相隔這麼多年,已經沒人再用賽璐璐片而都電腦上色了,你很難要求畫風回到從前。

再說,我私心覺得,撇除某包子臉的話,第四部畫風我蠻喜愛的。

色調很明亮溫暖,的確符合Slayers風格。

莉娜是我覺得各部中最可愛的,小虎牙真棒。

而習慣第四部傑洛士那玲瓏有緻的身材,我回去看next看到肩寬腰闊的傑洛士還真有點受不了,更何況是新粉絲。

話又說回來,SL的各人物並不是以賣角色外觀見長,

不管長怎樣,莉娜就是莉娜,只要不要性格大崩,畫的怎樣其實應該都無所謂。

 

再來提幾個常看到抱怨的劇情問題:

最常被提出來的就是祖馬,

有許多人認為祖馬遷怒到莉娜身上完全不合理。

但老實說,我覺得日本人就是這樣啦,

如果各位對日本史有興趣,特別是戰國史以及幕末史,你就會發現這種扭曲的性格在日本許多人物身上都可以看的見。

可以看看"新撰組血風錄"或是"幕末十二則暗殺故事"等書,

這些人為一些理由或是信念,做出別人看起來根本匪夷所思的事情,特別有關復仇、殺人等黑暗向,比比皆是。

近代的日本小說漫畫也頗多這一類的劇情,更何況,複製雷藏不就是為了要超越雷藏所以要殺掉莉娜當作證明?

所以作者設定祖馬執著於莉娜的理由我是可以理解的。

祖馬的故事是作者設定給劇組參考的,有沒有被改編我就不知道了。

 

有些人不滿沙納法為什麼又跑出來,好像老梗用了兩次,

其實無印的沙納法的故事根本亂七八糟,動畫第四部才是幾乎正確符合原作的。

小說第二部的偉澤大叔現身時,莉娜有約略提到過去他們在魯德威王國有攜手合作過(是在認識高里以前)。

動畫第四部把這段故事加以改編到沙納法以及創個波克塔和塔佛拉西亞,光看劇情大綱,這樣的改編我覺得很不錯。

 

至於最終boss為何要打雷藏的赤眼魔王碎片......

呃,作為替前面動畫擦屁股的作品,神坂老師又說不能直接代入小說第二部劇情,那莉娜他們還能打誰啊?

異界王自然不可能,霸王海王獸王有小說第二部在,也不能動刀,

也不能隨便找一個碎片給莉娜轟,

不打S2就只能像廣播劇開的玩笑去打傑洛士了。

雖然莉娜說這樣收視率應該會很好。

 

也因此,動畫第四部不再像過去一樣主軸在「同心合力最終打倒大魔王」,

而是更專注在人性微妙的刻劃上,所以ER的最終K魔王劇情只用一回結束。

這同時也是小說第二部的思路,畢竟都召喚過金色媽媽了,再怎麼打也難以超越,所以需要轉向更內化的路線。

可惜的是,這些東西在小說中能很充分的表達,

但搬到螢幕上,特別是過去以搞笑為主的動畫,就不是那麼好發揮。

 

 

 

 

動畫第四部將小說第二部的精神表現在許多隱藏的細節上:

杜克利斯對周遭國家的憎恨,其實就是影射了第14集的路克。

波克塔無法對杜克利斯下手,其實也像是莉娜高里在14集只阻止路克而無法認真動手。

雷藏非常任性的說將一切交給命運(莉娜的能力),最終選擇走上毀滅的道路,

這也不是第15集大魔王的想法?

可惜的是,莉娜跟雷藏沒啥交情,因此塑造出來的故事遠不及小說第15集動人。

 

ER將重點圍繞在與雷藏有關的人身上:

傑路、奧潔兒、波克塔。

奧潔兒對於雷藏的敬愛與徬徨,透過不時擦拭雷藏之壺以非常細膩又溫柔的方式刻劃;

擷取1  

波克塔一心相信雷藏,對莉娜等人的態度而感到不解。

以及,傑路在ER可說是表現得淋漓盡致:

儘管傑路在ER一開始被崩掉了,但後面揭露傑路與雷藏的過去,

傑路的憤恨、痛苦與掙扎,直到最終能放下對雷藏的恨意,

即使不是傑路粉絲的我都看得相當過癮,我想身為傑路粉的人一定感覺超幸福吧。

 擷取2  

 

好話說完了,接下來我要說壞話。

我很難相信R這種作品是籌畫一年以上準備,

劇組是幹啥吃的了?一堆同人作品寫的都比你好!

 

我覺得第四部最讓我詬病的是,

人物性格情緒台詞抓的非常不細膩,

以及搞出太多為了把劇情推動的台詞和設定。

 

我覺得第四部沒有抓到觀眾想看的點,

以及對角色了解非常粗糙,台詞很多像隨便配的或是老梗一直重複使用。

我不知道是現在動畫都這樣還是單純SL的劇組很混,

總之,這對以賣人物性格為主的SL是一大致命傷。

 

一開始,莉娜英姿煥發的登場,配合和高里一搭一唱與海賊人魚的搞笑演出,

我想許多觀眾都跟我一樣非常感動。

偉澤大叔登場,便利道具們聚在一起吐槽莉娜,用一次還可以說是開開玩笑。

到後面似乎當真了,老梗一直再用,就很不耐煩。

莉娜雖然是個率真暴力的人,可是身為她的夥伴,理應知道莉娜的行事標準,

那種拿罪名是莉娜因巴斯的搞笑,偉澤大叔或其他人講講還算有趣,

可是給莉娜的夥伴一直講,我覺得有趣不起來。

 

再來,莉娜被人追殺也罷,碰到大麻煩事也罷,

可是R一開始就只有一個煩死人的大叔說要逮捕莉娜,

(而且我還知道他是正派人物所以又不能敵視)

沒甚麼特別或懸疑的進展,幾集下來有夠煩的=_=

第5話總算有點意思,我們心愛的傑洛士終於出現。

可是......莉娜妳說他是便利道具四號是很棒的梗啦,

但是劇組有沒有想到,那種介紹新粉絲誰知道傑洛士是誰?

第四部完全沒介紹傑洛士的身分,明明只要講:魔族,獸神官等字眼就可以,

卻偏偏要花一堆時間看他用無念咒的方式燒掉東西(頭髮 紙張)來顯示他是魔族,

這種裡設定只有波克塔會了解,新粉絲哪會知道啊!!

所以我確定新粉絲看第四部一定很莫名其妙.....

 

傑洛士在第四部也算是個可悲角色

完完全全變成為了推動劇情而產生的打醬油旁白機。

明明小說中傑洛士一天到晚縱火燒異界默示錄抄本,

在R卻提供給喬昆妲作沙納法,我真是白眼翻五圈。

你要盯著雷藏之壺直接殺了她搶過來就好,幹嘛還這麼乖配合她啊!

當然,很明顯的,沒沙納法沒劇情可演,唉。

 

第8話的前半段搞笑真的很棒,

傑洛士果然很了解莉娜啊(?)

偉澤大叔假裝配合被耍著玩也很逗趣,請注意偉澤其實並不是白痴。

但是後來那場戰鬥......我真的是想吐到死。

看傑洛士玩樂的樣子,你前面殺氣放假的?根本只有嚇波克塔用吧?

高里跟傑路很隨便的一擊倒地飛出去爬不起來,誰信啊。

阿梅莉亞好端端的根本沒被攻擊,居然也可以說:只剩下莉娜一人了。

我說莉娜,妳雖然說不戰就投降不符合你的美學,

可是戰鬥信號丟的是火炎球,這跟不戰有什麼差別?

妳好歹也丟個烈閃槍吧!

丟火炎球與其說是骨氣,不如說是丟給傑洛士(愛)的暗號:「跟你鬧著玩的喔,請不要傷害我跟我的夥伴。」

果然,傑洛士跟偉澤號稱逮捕莉娜......不如說是裝在車子裡宅配到喬昆妲家。

那條細細的鐵鍊是能幹嘛......也沒有被封住魔法或封鎖行動,

莉娜等人也何必在牢裡痴痴等波克塔,就算不想用龍破斬炸掉宅邸,

也只要隨便丟個小法或地精道就能出去了好嗎?

當然出去了就碰不到奧潔兒,又是一個為推動劇情而湊的爛手法。

 

傑洛士跟偉澤和喬昆妲的對話我也是三條黑線,

傑洛士講出那些話,根本只是告知觀眾替偉澤漂白。

完全不是他本人會作出的事情啊......

後來更扯,傑洛士陷害偉澤掉坑。

我說啊,傑洛士根本不會知道偉澤掉下去沒死還剛好碰到波克塔和杜克利斯,那這個動作是幹嘛的?

1.傑洛士不會笨到去殺還有利用價值的人

2.他要殺人需要搞出一個大坑?

所以,這也只是劇組想辦法讓偉澤去跟杜克利斯講話的爛手法。唉。

 

這些很粗糙的手法在R好多,到ER就比較少,可以看的出來資源都投入在ER上。

雷藏之壺前段我覺的頗逗趣的,老年痴呆的雷藏=ˇ=

但是!ER人物前段崩的好厲害啊!!!!!

要用魚人梗我沒意見,可是劇組居然把高里的核心價值給崩掉了!

對高里來說,身為莉娜的監護人是最重要的事情,劇組居然把這點丟開,即使是搞笑也不能容忍。

高里就算要去當好爸爸,也一定也會傻呼呼的拉莉娜去當媽媽。

(然後莉娜會為了掩飾害羞痛揍高里)

最重要的東西崩掉了那還算是人物嗎?還有看下去的價值嗎?

如果換成是傑路認為戀愛比恢復身體重要、阿梅莉亞去當邪惡公主、莉娜留著長髮在塔上等王子來救她......

真是夠了 ,高里已經被劇組惡整弱化的夠可憐了,何必為了一話搞笑傷觀眾的感情?

 

還好,ER到後面水準有回來。

打魔王劇情只有一話,但是我覺得很夠了。

有人不滿意大魔王為啥是紅紅的一大陀,比不上無印的有氣勢。

我建議說這話的人可以重看無印......無印的S2根本就只是個異型章魚啊(攤)

對於可以毀滅世界的魔王,再大也不夠吧?

我認為在ER中,

S2以波克塔的人類身體,手上拿著雷藏的錫杖,

飄浮在空中眼中放出紅光,非常有妖異的氣氛,我很喜歡這樣的大魔王感覺。

手一揮就有無盡的穢物攻擊、地上爆出岩漿,帥呆了。

擷取3   

可惜,為了讓莉娜能擋住魔王攻擊,以及為了服務廣大的傑洛士粉絲,

傑洛士居然為了很扯的理由幫助莉娜消滅魔王!

好吧,雖然看到他捨身被打趴以及很萌的對話讓人心中小花滿天飛就是了。

擷取11  

這也是為了推動劇情啊,唉。

 

有人認為Next的莉娜被冥王威逼那麼久才使用重破斬,

在ER中就輕易使用不合理,

但是兩者是不同的。

1.冥王本來一直就在,放著也不會毀滅世界,莉娜使用重破斬純粹只是私心為了高里。

2.S2覺醒絕對是毀滅世界等級的大事,他只要衝去卡塔特把S1放出來就精彩了。

所以對莉娜來說,在ER她不能眼睜睜讓復活的S2亂跑而錯過唯一能出手的機會,

只是重破斬這招沒弄好就會毀滅世界,她會掙扎不想背負這個責任也是理所當然的。

眼睜睜讓世界逐漸毀滅 OR 自己可能親手毀滅,哪一個比較輕鬆?

畢竟莉娜,只是個不到20歲的少女,短時間內要作出這個選擇也是很困難。

擷取4    

直到高里一句話:我不會讓其他人責怪妳的。

莉娜才終於釋懷,畢竟有人是自始至終無條件相信她、保護她。

擷取5  

擷取6  

  

擷取7  

擷取8  

莉娜從過去在緊要關頭玩火亂搞,

到能穩下心智完整控制重破斬,說出:大家的性命,就暫時交給我保管。

能說她沒有進步嗎?

當然,高里在不在也是很大關鍵。

好啦,高里,我們多找到你一個用處囉?

擷取9   

 

最後我還是要說,

結局ED Just began真是太棒了(淚奔)

莉娜帶著高里奔向彼方,

邁向未知的旅途,

會碰到各種事件

會經歷歡笑與淚水,

會碰到新朋友、又與他們分離,

但是莉娜依然會保持著笑容向前邁進。

擷取10  

要等到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又可以看到莉娜活躍在螢幕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