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原先PO於PTT

 

要寫這部作品的心得可真不是容易的事,

因為個人堅持,我想要把它發在奇幻板而不是輕小說。

(輕小說我只認識另一部也是S開頭的作品)

左思右想,我還是決定先寫成奇幻文學的心得。

----------我是前言廢話分隔線-----------------

Slayers系列(中譯:秀逗魔導士 港譯:魔劍美神)

對我而言是奇幻啟蒙導師的存在。

十幾年前,魔戒尚未翻拍,小說還未重譯,

”奇幻”這個分類在台灣並不廣為人所知。

那時候我只是個守著中都卡通台的小學生,

最喜歡看的是"秀逗魔導士" "咕嚕咕嚕魔法陣" "庫洛魔法使"

這種以魔法為主的"劍與魔法"的冒險故事。

到底是我心中原有的奇幻種子被這些作品催生,

還是是它們教會我如何躍入一個全新的世界,

我想已經很難分。

無論如何,它們成為讓我後來踏入奇幻文學世界的推手。

---------------前言廢話結束--------------


Slayers是一套以小說為根基,

涵蓋動畫 漫畫 遊戲等領域的作品。

由於動畫太過成功 ,

加上台灣99.5%以上的粉絲都是先接觸動畫

(剩下0.4%大概是魔獸DOTA)

因此單獨討論小說是不太可能的。


是今年書展讓我重新燃起Slayers魂。

當時本來預定要敗時光之輪,但是全套五千多實在有點嚇人。

儘管奇幻基地只要五折根本慈善事業,

我還是決定等12部出完一起收。

故轉向第二狩獵目標:秀逗魔導士1-15全套17XX元。

年假之內就啃掉,

看完了小說實在太懷念不夠滿足,

於是上網又敗了第二部DVD 第三部

近幾年新出的第四部Revolution跟 Evolution-R,

之後又更進一步回頭買OVA劇場版 無印.....

好,我承認我嚴重掉坑了。

 

(這堆長長的流水帳是怎回事)


先從小說開始說。

Slayers是以一個叫莉娜的女主角為視點的故事。

撇除第一人稱視角,以及看似輕鬆的敘事口吻,

Slayers其實具有很嚴謹的世界觀跟豐富的設定。

(對不起我是設定控)

Slayers的厲害就在,把這些故事架構隱藏在輕小說的表皮下,

偏偏又讓人深深沉迷無法自拔。

就好像一個年輕少女說”人家是弱女子”

結果轉過身來是個黑暗裏武道大賽的冠軍御姐啊啊啊啊

(這是甚麼怪比喻)

作者建了一個有點偏向中世紀歐州的架空世界,

主角等人活動的區域受到古時候的神魔戰爭影響,

是個魔族環伺人類,神族無法提供力量的辛苦世界。

女主角莉娜因為姐姐的命令(她非常害怕姊姊)而踏上旅程。

雖然是日本作品,但是在文字敘述上能跳脫日本文學常有的問題。

(正確來說是經過翻譯後的讀者感受不協調,

比方說一些經典文學翻譯後的可怕語尾助詞((吶或是唷))

或是日本式的平緩敘述讓人摸不著頭腦。

誰能告訴我”古都”為什麼會是兒童經典名著?)


相反的,本作品節奏明快,人物性格突出,劇情安排巧妙,

甚至一路紅到英語世界,小說英文化比中文化還早。

只是畢竟是20多年前的小說,插畫畫風古樸,

開頭沒有放美麗的地圖或設定頁,

這些都要到動畫化後才找的到。

但如果只是這樣,Slayers也只是很普通的一套(輕)小說。

我認為他的世界美感有一部分來自,作者很有技巧性的留白。

我之前一直很迷磚頭等級的奇幻小說,

鉅細靡遺的世界設定啃起來相當爽。

但是,有時候故事留一點空白反而可以感受那種寧靜的優美感。

奇幻的架空世界反而變得更深邃。

比方說,地海,娥蘇拉阿媽留了超大一塊。

再比如,刺客系列,如果弄臣的故事通通講明了也就失去他獨特的魅力了。

Slayers就是在"緊湊熱鬧"跟"留白"之間拿捏得恰到好處。

(這是我主觀認為,雖然有人覺得是作者不想寫)

甚至,它讓人有些"癢" ,讓人想一直探索這個故事。

所以,我現在覺得,書的厚度頁數不重要,

重要的是它能不能吸引你fall入它的世界。


layers另一個重要的賣點是人物,

雖然動畫為了配合觀眾口味,壓縮了配角,把主角威能化了點。

也因此對這部動畫有印象的人多半有著"莉娜是個很愛用龍破斬的暴食暴力女"的印象。

其實沒這麼簡單,我覺得Slayers把人物刻畫的相當立體。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Slayers的人物畫像並不特別帥或美,

但是卻吸引了無數的粉絲至今仍瘋狂喜愛著那些人物,

我覺得有部分要歸功於描寫的恰到好處的劇情張力,

以及隱藏在動作劇情底下的晦澀感情伏筆。

(感情線基本上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作者知讀者知但是主角裝傻不知XDDDD)

 

來談談莉娜這個主角。

我非常喜歡莉娜,

她自信,充滿活力,膽大心細,在最艱難的狀況依然能勇往直前。

在動畫中,她非常吃力地打倒了某個魔族,

然後逞強的揮了揮手說:

「事情交給我就是這麼簡單......我是很想這麼說啦......」

那瞬間我覺得莉娜的背影真是美極了。

跟時下流行的賣肉賣萌不同,

Slayers賣的人物並不是一味的撒嬌耍憨,

莉娜這個角色在過去是創舉,至今仍是經典。

莉娜曾經是很多女孩心底的夢,

藏在心裡想偷偷成為的那種強悍又美麗的象徵。

十幾年過去了,

我不再是過去守在電視機前的小孩,

現實讓我知道我成為不了像莉娜那樣的女人,

我沒有她那樣的勇氣與機敏,

但是我始終懷念當年那個一心崇拜著莉娜的小女孩,

以及一次又一次重看的時候帶給我的感動。


再來談談小說與動畫的關聯,

我真覺得這作品可以說是藉由影像化把奇幻世界擴充的經典代表。

老實說,若是沒有動畫輔助,Slayers不會這麼紅。

或許有些人認為後續動畫化頗失敗,

但是以站在欣賞奇幻世界的角度來說,

我覺得它動畫化非常成功的拓展了視野以及具像化。

動畫是改編小說第一部部分內容,

由於當年的社會風氣保守,

將小說比較血腥沉重(但是沒有色情,本小說不黃)的部分拿掉,

所以有人說動畫是小說的童話版。

台灣翻譯也將Slayers原意(屠殺者,屠魔者)翻成秀逗魔導士

導致有不少人覺得這是白癡的動畫......(眼神死)。

動畫的確加入了更多自創的搞笑,

但是也兼顧了嚴肅,以及

非常夠分量的熱血。

(想想看有幾個麼法少女動畫戰鬥熱血的像七龍珠?)

華麗的戰鬥風格以及黑魔法咒文,

看似豪邁歡快的劇情又隱藏著幽微的感情線,

外加天王級的聲優陣容配音,

使Slayers動畫成為經典。


當我每一次看到結局的時候,

看著主角們朝遠方走向下一段旅程,

就覺得”啊,我好想再多看一點,多給我一點這個世界的故事”

那種難以平息的感動正是它的魅力。

 

無奈,這作品已經算是時代的產物。

動畫是199X的事情,

之前出新的第四部Revolytion跟 Evolution-R 也是好幾年前的事情,

而我很遲鈍的沒有跟到。

每次看總有一點莫名的哀傷,

想找人討論,

不是沒看過就是”啊 我小時候看的”。

自己跟朋友的年齡也大了,

總要為現實生活努力,

很難逼著人花時間陪看。

所以......這是特意獻給朋友的推坑文 []~( ̄▽ ̄)~*

以及,哭哭討拍拍尋求安慰文。(笑)

 

正經的就先寫到這兒,

以後或許還會有怨念有雷情緒抒發暴走文。

推 balista:女性版的七龍球, 說得好! 03/30 18:26
那時候的魔法少女打怪獸都是粉紅色系可愛打扮+拿愛心魔杖之類

所以像莉娜這樣一身黑又兇猛(?)的女角可是很新鮮

作者神板一也說當初動畫化很怕被作成拿愛心魔杖的莉娜

還好後來沒有。

所以後續動畫就有故意拿水手服跟愛心魔杖惡搞的梗。
推 mv328:這一部..好讓人懷念啊..但總是看不到(淚奔) 03/30 19:23
→ ithil1:DVD敗下去啦 (魔音 03/30 19:29
推 nydiaries:推~slayers的歌曲也很經典,勵志而不說教,過這麼多年 03/30 19:39
→ nydiaries:依然很好聽~林原惠的完美聲音演出讓莉娜活了起來。 03/30 19:41
→ nydiaries:莉娜這個女主角,放在現今的ACG界依然是很難得的類型 03/30 19:42
小時候我就收錄了錄音帶+CD

到現在還會哼唱

以前聽中配就覺得很不錯了

後來DVD聽日配

林原根本神

囂張尖銳的音色 充滿霸氣的音色 甜美的跟空靈的都表現超好

變化多端太強了

然後石田彰老是害我出神

來 跟我說

SOLEWA HIMITSU DESU

(這是秘密唷)
推 sanzo1212:NEXT真的太好看了 借回來的DVD重複看了五次依舊看不膩 03/30 20:31
推 saphilos:我的最愛!(超大推) 03/30 20:42
→ saphilos:對了,PTT有秀逗板喔! 03/30 20:44
敗吧敗吧敗吧(繼續魔音
推 ssarc:專版 Slayers 日本 ● 歡迎進入Slayers的世界! 03/30 20:55
謝謝,我知道,不過那邊太冷了
(剛轉貼過去好像不太成功,系統很不熟)
我是來奇幻版取暖的T.T

推 laoinwin:推 我的日式奇幻啟蒙者啊 (至於西式的話就是老崔了 03/31 03:04
推 SABBATHTEA:推~石原彰那句我很喜歡!小時候看動畫最期待這幕了~ 03/31 12:32
推 Voony:推,這部超好看,童年的回憶 03/31 13:14
推 lina7inverse:這部也是我的奇幻啟蒙~我用我的 ID 用力大推! XDDD 03/31 18:01
推 windfish:推!Slayers也是我的奇幻啟蒙! 03/31 19:21
台灣很多人玩OLG都法師命
大半都受到Slayers影響(舉手)
推 ISRAFFL:啟蒙作+1,附帶一提,我對莉娜她姐比較有興趣XD 04/02 04:23
可惜露娜注定是留白了
另外附帶一提
最近查資料才發現露娜不會魔法
所以想要帥帥的念咒還是只能看莉娜
她姐是拿菜刀幹掉電擊龍的
推 USINGZ:非常喜歡這部阿!!好愛莉娜阿阿阿!!! 04/02 13:48
推 theword:動畫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一堆超好聽的主題曲阿 04/02 18:57
我買不到林原大姐的限量金裝版CD特輯啊啊(大哭
推 midnightsnow:你喚起了我的童年~ 我到現在還記得她的咒語啊~~~ 04/03 01:39
→ midnightsnow:那是我對魔法咒語的啟"萌"~ 04/03 01:40
龍破斬好萌!!(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