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羨夫夫帶娃向,發現BUGOOC拜託高抬貴手,我就是想要讓奶羨賣萌。

 

 

 

魏無羨有點煩惱。

最大的困擾是,他沒錢。

當然,他可美滋滋地任意支用藍湛的錢,但花他的錢再買賀禮送他什麼的……想來還是不妥。

雖說魏無羨完全可以不要臉地當眾大聲說,他就是藍湛最好的生辰禮物,相信就連藍忘機本人也會欣然同意。但這話拿來調情還行,當成心意就差了。不行,好歹他也是夷陵老祖,連送自家道侶的東西都拿不出手這怎麼行。

 

溫寧建議他打工。畢竟同為曾在亂葬崗凡事親力親為之人,有這想法實屬正常。

魏無羨也考慮過下山幫人驅邪順便收些錢。可藍忘機要是知道他用鬼道只為掙他的生辰賀禮肯定會心底難過。總不成要他出賣肉體?

想來想去,最後魏無羨選擇拾起他的老本行,也就是閉關造他的「小玩意」。

 

------------------------------

但他壓根沒想到,跟姑蘇藍氏借來參考的藏寶閣法寶威力太強,原本他只想弄個以藍忘機小時候為範本的說話小人偶,法寶卻在某天夜裡真正召來了本人──也就是78歲左右的小藍湛。

羨二人還沒弄清楚狀況,一大早就突然多了個「兒子」,好容易才用叔父托他們照顧的理由把小藍湛哄弄過去;而在他們找出解決辦法前,勢必要過上一段奇妙的生活。

------------------------------

 

魏無羨很想趁機捏捏小藍湛水嫩的臉蛋,畢竟那可是他道侶小時候呢,這種經驗有誰能有?但此時小藍湛對他的信賴關係還未穩固,魏無羨只得討好似地問他

「小藍湛喜歡兔子嗎?你羨哥哥帶你去後山找兔子玩兒好不好?」

藍湛看了一眼魏無羨,又看了一眼藍忘機,不敢說好,卻又不願說不好。

直到藍忘機說去吧,小藍湛才點了一下頭。

魏無羨連忙道:

「你看長輩都答應了!來我們走吧!走!」

深怕他反悔似地,一把撈起小藍湛放在肩頭上。小藍湛自幼失恃,少有人這般大膽碰觸他,剛開始不由得掙扎。但魏無羨自有一番親人氣質,小藍湛掙扎一番發覺無用,也就乖乖任他擺布了。

一路上魏無羨蹦蹦跳跳,倒像是比小孩子更熱衷玩耍。小藍湛大約是第一次被人扛在肩上,隨著他顛簸的動作偶爾驚呼,但又有點高興,只是繃緊著臉不太好意思。

藍忘機一句話都沒說,沉穩地走在一大一小的身邊,但魏無羨知道,自家道侶心底肯定是高興的。

 

 

「來,到啦!你瞧後山這堆兔子都是以後的你養的喔。」

騎在魏無羨肩頭的小藍湛一瞬也不瞬地盯著毛絨絨的雪球們,大約是從來沒養過寵物,終究是壓抑不了好奇又渴望的神情。

魏無羨正打算卸下小藍湛丟去兔子堆中,享受一下自己從沒見過的兔子埋稚子的樂趣,不料他的道侶卻先一步制止他。

「魏嬰。」

藍忘機眼明手快從兔子堆底下救出另一個稚子。

魏無羨道:

「怎麼啦二哥哥、欸?!又一個?」

被藍忘機拎在半空中的小孩沒有掙扎亦未放開懷抱的兔子,大約以為有人叫自己的名字,滿是塵土髒兮兮的臉蛋很自然地對藍忘機展顏一笑。

......嘻。」

這下換魏無羨屏息了。

「今天怎麼一直在撿孩子。這該不會是──我。」

那個還沒被江叔叔撿回去的幼年魏嬰。

 

和衣飾整齊厚實的小藍湛相比,小魏嬰全身上下襤褸不堪。此時還未入春,他卻僅著勉強蔽體的夏季薄衣,整個小臉蛋凍得紅通通地,估計躲在兔子堆中也是想要取暖。不僅如此,手肘膝處皆破損裸露在外,隱約可看到遮掩不住的傷痕。

 

藍忘機不忍再看,將小魏嬰抱在懷中,取出一塊帕子替他擦臉。

小魏嬰本來擔心弄髒藍忘機的白衣,縮得小小的不敢亂動,見這好看的人似乎不嫌棄他,被擦兩下就樂呵呵地開心笑出來。

藍忘機摸了摸他的頭,對有點發怔的魏無羨道:

「果然是你。愛笑。」又對懷中的魏嬰說:「跟我回去,可好。」

小孩沉默地點點頭,想回抱藍忘機又想起自己身上髒,慚愧地垂下頭。

 

魏無羨反應過來,道:

「你別看我現在這副樣子,這時候的我乖巧的很呢。帶他回去你得先替他打理一下。」

他俯身對小藍湛說:「對不住啊,我們下次再來玩兔子吧。」說罷也拍拍他的頭。

小藍湛眼巴巴地望了望兔子,又瞅另個小孩一眼,滿面嚴肅地點了點頭。

魏無羨笑道:

「還是藍湛乖,最懂事了。」

 

一路行至靜室,藍忘機對冷得發抖的小魏嬰道:

「別怕。」

小孩先在自己衣服上抹了抹手,才握緊藍忘機的衣袖,用清亮的童音回答:

「不怕!」

魏無羨聽聞,對藍忘機調笑道:

「好含光君,這下可遂了你的願,早早把『我』帶回去藏起來了?」

一點小心思被自家道侶說出,藍忘機頓了一下,才道:

「他我來處理。你陪我……另個我玩罷。」

魏無羨牽著小藍湛的手:

「好。藍湛你給他洗洗啊,我和小的你在隔壁玩,千萬記得小的我內心很纖細的啊別嚇著他。」

「嗯。」

藍忘機琢磨著小魏嬰和長大後的同與不同,內心開始列出養羨注意事項。

小魏嬰看著房間只剩下他和面無表情的高大男人獨處,有些不知所措。

發覺小魏嬰的緊張,藍忘機盡量放軟聲音柔和地道:

「先沐浴。」

小魏嬰不安地點點頭,瞪大眼睛看藍忘機提熱水為他張羅,只覺得自己與此地格格不入。

藍忘機的動作似乎相當熟練,汲好熱水確認桶內水溫後,示意小魏嬰可以進去。

小孩慢慢脱下髒衣服,身上大小擦傷凍傷以及野獸的咬痕就清晰地暴露在藍忘機的面前。

看來流落街頭的年日從未善待這孩子。

雖然知道眼前的孩子只是魏無羨最早的一部分過去,拿這事去問自家道侶他大概也只會輕描淡寫地回「是嗎我都不太記得了哈哈哈反正還不是挺過來了」,藍忘機親眼目睹依然不好受。

 

熱水浸到傷處,小魏嬰忍不住發出嘶聲,卻又不想給人添麻煩只想盡快浴洗,藍忘機從他手中拿過布條,道:

「我幫你擦。」

小魏嬰一驚,捏緊布條連忙道:

「我、我可以自己來!」

藍忘機:

「勿逞強。」又怕扯傷了他,只取出另一布條替他清潔傷口,問道:「疼嗎。」

小魏嬰猛搖頭說不疼,但又忍不住咬牙皺眉。

藍忘機一邊替他擦背一邊淡道:

「疼了要說。哭也沒關係。」

「我不會哭。」

但,小魏嬰當時尚未滿九歲,卻已經很久沒有遇過一個人真心誠意只為他一人做些什麼事。小孩眼眶濕濕地,趕緊鞠些熱水往臉上潑灑。

藍忘機自是裝作未看見,迅速將小魏嬰刷洗完畢擦乾,下一步取出傷藥替他大小傷口上藥。

為了要讓眼前的人放心,在上藥的同時小魏嬰勉力露出燦爛的笑容:

「真不疼的。」

果然是同一人。藍忘機沉默了一下,伸手摸摸他臉頰:

「在我面前,無需隱瞞。」

小魏嬰靦腆地笑了一下,用臉頰蹭了蹭他的手。

 

「你穿這套罷。」

藍忘機給了他一套小時候的衣服作替換,然而素白的三層衣簡直把小魏嬰困住了。藍忘機發出了久違的輕笑,跪下來幫衣服套得亂七八糟的小魏嬰重新穿戴。

被洗了澡、換了一身裝束的小魏嬰,眼見也像個玉雪可愛的藍家小公子了。

藍忘機道:

「你若喜歡,可以住下來。」

小魏嬰照了照鏡子,怯生生地問:

......我可以留下來?不嫌煩?」

藍忘機道:

「不嫌煩。」

「!」小魏嬰心裡高興,撲進藍忘機懷裡。

藍忘機心念一動,把孩子抱起來高高舉起,小魏嬰笑得更是開懷。

 

想起小魏嬰估計久未進食,然此時尚未到午膳,藍忘機即取了原本預留給成年的他的糕點餵食。

「啊~嗯。」

小魏嬰很順從地乖乖張嘴給餵,邊吃邊笑,不一會兒就糊得滿臉都是。藍忘機取出帕子幫他擦嘴內心嘆氣,這孩子吃相也跟他道侶一致。

「呵呵呵,癢~」

 

魏無羨推開門的時候,看到的正是這一幕。

「藍湛你們洗好啦?哦『我』換了衣服果然人模人樣了。但他怎麼......好像很黏你?」

見到幼年的自己毫無矜持地黏在藍忘機身上,而藍忘機也給他黏,魏無羨不禁有種被打敗的感覺。他忍不住思考:

「我以前有這麼好哄的嗎......?」

藍忘機點頭道:

「很好哄。」又補充:「乖。聽話。可愛。」

聽出藍忘機寵溺的語氣,魏無羨拍手大笑:

「我那時候怕給人添麻煩可聽話了呢,說一不二!」說著也湊上去摸摸小號的自己。

「這段日子辛苦你啦。很難熬對吧,不過這位哥哥會待你好的知道嗎?」

小魏嬰似懂非懂,只聽說有人會待他好,很是開心:

「嗯!」

魏無羨見小孩可愛,一個雀躍去隔壁招手道:

「小藍湛來,來看看你的未來媳婦,咳、我是說玩伴。」

雖然魏無羨並沒什麼長輩樣,小藍湛還是聽他的話依言走上前,規規矩矩地朝小魏嬰作了一個揖:

「在下姑蘇藍氏,藍湛。」

小魏嬰見又有人來,把藍忘機的衣袖拽得更緊:

「嬰。我、我是魏嬰。」

此時兩個小孩都是藍家子弟裝束,小藍湛打量了他一陣,道:

「你的抹額呢。」

小魏嬰根本不知道抹額是什麼,呆愣在地,還是藍忘機一本正經地替他解圍:

「這就給他繫上。」

魏無羨聽了忍不住偷笑,想必含光君認為未來的道侶先繫上藍家抹額也是可以的。

雖然小藍湛一臉嚴肅,但小魏嬰見他跟對自己好的藍忘機十分相像,頗有好感,對他露出燦爛笑容。

這是小藍湛第一次遇到同齡又易親近的玩伴,心裡雖高興,但仍惦記著家規表現矜持。

藍忘機比任何人都熟知從前自己的脾氣,於是推一下身邊的小魏嬰,道:

「去跟他玩吧。」

小魏嬰得到長輩的玩耍許可,笑著點頭上前,向小藍湛展示出自己剛得到的抹額示好:

「一樣!」

小藍湛卻不甚領情,單刀直入地問:

「從沒見過你,你是藍家人?」

小魏嬰遲疑:

「我............

他不知怎麼答,回頭不安地看藍忘機。

藍忘機篤定地道:

「他是。」

小魏嬰得到肯定非常開心,用稚嫩的聲音宣稱:

「嗯!我是藍家人!」

 

聽到他們童言童語魏無羨已經笑倒在地:

「藍湛你說說你這含了多少私心?」

藍忘機波瀾不驚地答:

「未來是,就算是。」

魏無羨親了他一口,勾著他的脖子看兩個小孩互動:

「噯藍湛你說看他們這樣像不像我倆的小孩啊哈哈哈!」

藍忘機嗯了一聲,又道:「很像你。」

魏無羨應道:

「我哪有他這麼好哄弄,倒是小時候的你和現在的你好像啊,從小就一本正經樣,可愛的緊。」

他向小藍湛招了招手:

「噯藍湛小的我在叫你呢!」

小藍湛雖然無言,但還是十分恪盡對長輩的禮儀,走上前問:

「請問有何事。」

魏無羨拍了拍他的頭:

「嗯,沒什麼。你看阿嬰可不可愛?要好好跟他相處啊。」

此時小魏嬰也跑過來把手中的糕點遞給他:

「給你!」

未料藍氏家教甚嚴,用膳的時間場所都有規定,小藍湛拒絕道:

「室不食。」

「噢......

小魏嬰雖不甚明白但也曉得被拒絕了,他把糕點放下,覺得做錯事跑去躲在藍忘機身後。

這下換小藍湛覺得被丟下:

「你……別跑。」

小魏嬰從藍忘機身後探出一顆頭,有些不安地看小藍湛。藍忘機對魏嬰說:

「他不是有意的。」

小魏嬰乖順地點了點頭,兩個小孩才像兩頭小獸似地小心翼翼地靠近。

 

魏無羨道:

「我說大的藍湛你也該去蘭室講學了,這裡兩個孩子我來看哈。」

藍忘機面上雖未表示,但眼裡有深深地眷戀:

「我一個時辰便回。」

魏無羨:

「還有先別告訴你叔父,否則他腦仁又要疼了。」

藍忘機頷首:

「知。」

 

魏無羨今天起得早了如今又不好離開靜室,藍忘機走後他便賴在地上淨看兩個孩子從陌生到逐漸熟稔開始玩耍。

小魏嬰發出奶娃特有的軟音,拉著小藍湛的袖子指著一本書問:

「湛哥哥,這個是什麼?」

小藍湛聽了這問題又皺眉:

「家規,雅正集。你真的是藍家人?」

好不容易被承認的身分被質疑,小魏嬰的委屈小臉憋的通紅:

「我......我是......藍家人!」

小藍湛覺得又快把人弄哭了有些不好意思,可他又拉不下臉,只好一本正經地道:

「那好,我念給你聽。」

一旁的魏無羨掏掏耳朵,心道:這麼無聊啊,老的小的無論哪個要哄人都只想的出念雅正集?

小魏嬰卻不像長大的他難纏,聽到有人念書馬上破涕為笑:

「好!」

小藍湛翻開書頁,很認真為他讀著自己也懵懵懂懂的規條:

「不可卯時不起、不可亥時不息、不可坐姿不端、不可站姿不正、不可飯過三碗、不可莽撞疾行、不可無端哂笑……

他才了念了一點,大的魏無羨就開始頭疼了,心想:藍湛真是,從小就這副樣子。小的我肯定──

不料,小魏嬰卻背叛他的期待,聽得津津有味像是在聽什麼有趣的故事。

魏無羨:「……

 

聽著小藍湛一板一眼地為他讀到一半,小魏嬰忽然提出疑問:

「為什麼都要不可開頭呀?這樣不是什麼事都不能做嗎?」

此時小藍湛年紀尚幼,還未到對家規提出質疑的年紀,不由得呆了一下。想了一下,他說:

「也不是什麼都不能做,」他很努力地試圖找尋字彙描述:「範圍以內都可以。」

小魏嬰似懂非懂,點了一下頭。

小藍湛繼續解釋:

「可以不要疾行、可以不要坐姿不端、可以不要飯過三碗。」

小魏嬰覺得自己好像聽懂了:

「可以…...喔!自己做決定的意思嘛!我可以不要吃三碗,也可以選擇吃三碗!」

……嗯。」

小藍湛覺得好像不是這個意思,但至少解釋被接受了而鬆一口氣。

小魏嬰又指著書中的「不可無端哂笑」問:

「這是說不可以對著人笑嗎?」

小藍湛躊躇了一下:

「不可以無端。有緣故的話就可以。」

小魏嬰問:

「我喜歡笑,這樣算有緣故嗎?」隨即嘿嘿嘿地對藍湛傻笑。

小藍湛心底覺得這也算是沒緣故,可不讓他笑又太可憐了,想不出答案的他只得老實承認:

……我不知道。」

小魏嬰天真地問:

「湛哥哥也笑一個吧,你還沒對我笑過呢?」

小藍湛:「……」他臉繃得更緊了。見小魏嬰期待的眼神,小藍湛只得尋個理由:

……叔父說,不可無端哂笑。」

小魏嬰眼巴巴地問:

「笑給我看,也算無端嗎......?」

小藍湛終究拗不過他,勉強彎了一下嘴角,但表情太兇反而嚇到了小魏嬰。

他一邊後退,眼淚一邊在眼眶裡打轉:

「你、你生氣了?」

「沒有。」

但說沒有的語氣還是很兇,小魏嬰嚇得跑去魏無羨的懷裡:

「對不起......!」

魏無羨早已笑得直打跌,還是伸手安撫年幼的自己,心想:這似曾相似的感覺,真是……!不對啊,我以前哪有那麼怕藍湛?

 

魏無羨努力噎住笑聲,把孩子抱起來拍背:

「哎怎麼啦?怎麼哭了?他欺負你了?」

一旁的小藍湛馬上很緊張:

「我沒有。」

小魏嬰卻哭的梨花帶淚:

「我惹他生氣….........他不高興.....嗚嗚......

小藍湛聽了忙扯他的袖子辯解:

「沒有不高興。」

這舉動卻反而害小魏嬰嚇得更縮進大人懷裡。小藍湛覺得自己很無辜。

「我.....

魏無羨哄著懷裡的孩子道:

「哎好好好別哭了,他沒生氣,只是從小就長這冷冰冰的模樣,他可喜歡你喜歡的緊了呢。」

小藍湛此時大約有點賭氣,外加少年人心性總是驕傲,聽到魏無羨這麼說他立刻否認:

「我沒有喜歡他!」

這下換大小魏嬰兩人皆呆然。

小藍湛也驚覺自己失言了,而且失言得很徹底,他還想不出該怎麼挽回,小魏嬰已經放聲大哭了起來。

魏無羨則是欲哭無淚,很想揉揉自己的腦袋。

「藍湛你快回來吧......我治不住啊......

 

小魏嬰繼續啜泣:

「湛哥哥不對我笑......跟賣餅攤的小販一樣......會打我...!嗚哇啊啊......!」

「我沒有!我才不會!」

覺得自己沒做錯事但又好像莫名變欺負弟弟的犯人,小藍湛大概從沒這麼彆屈過,默默走到角落低頭抹淚。

魏無羨忙道:

「哎怎麼連小藍湛也哭啦,你別哭呀。」

他抱著小魏嬰接近小藍湛,結果小魏嬰哭得更大聲。

 

「你們......我該如何是好?」

魏無羨沒想過帶孩子比除祟還累,那些邪祟雖兇,至少還會乖乖聽他的話。

魏無羨:

「你們再哭下去就換我要哭啦!我哭給你們看喔!」

他深吸了一口氣:

「嗚哇啊──」

此時清冷又帶有嘆息的聲音從他背後傳來:

「發生何事。」

魏無羨的鬼哭狼嚎嘎然而止。好死不死,藍忘機偏在他假哭的那一刻回來了!

魏無羨尷尬地搔了一下臉頰,藍忘機反而自然地踏進家門先抱了一下自家道侶,才從他的手中接過小魏嬰,溫聲哄道:

「別哭了。」

小魏嬰環住藍忘機的脖子抱得死緊,不斷啜泣。

「嗚......嗚嗚......阿爹……

藍忘機從魏無羨那兒聽了一陣原委,對懷中的孩子說:

「不要哭。他不是不對你笑,他只是,不太會。」

「他很喜歡你的,現在不會,以後也會。」

 

一旁的魏無羨:

「二哥哥你可真把情話都用在以前的我身上啦。還有他剛才叫你什麼?」

藍忘機不答,對小魏嬰繼續道:

「魏嬰。你笑起來最好看。不要哭,笑一個給阿爹看。」

小魏嬰點點頭,大大送出個微笑對藍忘機喊:

「阿爹!」

「嗯。」
魏無羨哀怨道:

「藍湛你這順理成章的真自然啊......

他怕小藍湛覺得被冷落,走去牆角安慰他:

「小藍湛別哭啦,我知道你平常不太笑,真笑起來特別好看,會讓大魔頭傾心的那種好看!」

小藍湛倔強反駁:

「我沒有哭。」

魏無羨:

「好好好你沒哭,沙子掉進眼裡了對吧。」

說罷用袖子給他擦擦臉。

 

好容易止住兩個孩子的眼淚,魏無羨乾脆老鷹捉小雞般把小藍湛抱起來道:

「你們,握個手和好今後好好相處啊。」

突然被人抱住的小藍湛渾身僵硬了一陣,但仍乖乖聽話,率先朝小魏嬰伸出手:

……嗯。」

小魏嬰也怯生生地伸手:

「和好......

伸出去的手沒有被拒絕,小魏嬰試著對拉一下小藍湛的手,說:

「湛哥哥,聽說你不太會笑,沒關係以後我教你笑好不好?你再給我講講故事,我喜歡聽你講故事。」

小藍湛努力想彌補前面的錯誤:

「好。都講給你聽。」

小魏嬰拉著他的手笑:

「嘿嘿嘿~嬰喜歡湛哥哥。」

 

魏無羨忍不住調戲一下自己:

「喜歡湛哥哥那你喜不喜歡你阿爹啊?」

魏嬰笑的天真無邪:

「喜歡!也喜歡阿娘!」

魏無羨被自己嗆了一口:

「呸、打住打住你喊我啥?」

「阿娘!」

魏無羨一口拒絕:

「我可是男人沒法當你阿娘──唉怎麼又要哭了!」

接連收到大小藍湛譴責的眼神,魏無羨只得舉手投降:

「好好好阿娘就阿娘隨你高興喊吧。」

魏無羨從來沒想過會有被自己打敗的一天。

 

TBC

 

對不起我又通常運轉了!

幾乎零生賀感+故事主要圍繞在另一人的小時候,標題其實就有提示了,

這是【魏無羨生賀】藍湛的初次 的對稱篇(欸嘿

不過送給人夫嘰一隻奶羨應該還可以吧……

小魏嬰的初次,可以指的是第一次遇到小藍湛、藍忘機,或者雅正集,想怎麼解釋都可以。

這篇同時也是我跟阿樹兩人精神分裂的共演,下半部要等她跟我共演完畢才會出爐。

 

下篇指路:魏嬰的初次(下

arrow
arrow

    阿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