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發第一則「我看魔道祖師了,好好看」的噗浪時,大概可以感覺到周遭朋友內心翻了個白眼:

阿椒念書念到壞掉了吧?怎麼跑去看這個?

修仙、耽美、重生、晉江網文,再配上俗到爆的書名,聽起來就是我過去會避之唯恐不及的東西。

 

 

如果不是剛好有契機,可能真的就這麼錯過了。

他媽的,真是好看。

 

還好過去的經驗我學會了,沒看過前不要隨隨便便否定一部作品。

比方說烙印勇士(名稱很雷、初期畫風不討喜)、遊戲人生ZERO(龍傲天YY輕小你給我中間夾本這個?),哪個不都是讓我一不小心陷入狂熱症狀,超可怕der

然後魔道祖師……該死,陷入狂熱期了啦()

 

*魔道祖師在講什麼?

 

抽去成份很低的耽美成份,以及比例其實也不高的修仙設定,其實就是──仙俠背景打殭屍破案的主線,向讀者逐漸揭露一個「已經死過一次的人」過往驚心動魄、高潮迭起的經歷。

從一個個性歡快、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主角,經歷大起大落後被名門認定為十惡不赦的魔頭,失去了親人、容身之地、名譽、過去可信賴的一切,連最後維持理性的稻草──他拼上命所救之人──也被屠戮殆盡,悽慘死亡後只留下臭名。

 

還好,故事的大導演(先不說是誰)讓主角有一次重新開局的機會,雖然魂魄跑到一個瘋子身上去,本來想揮開一切恩仇的主角偏生又撞到過往與他恩怨難以釐清的故人,無可避免被捲入陰謀而又激起更大的波瀾。

沒有復仇,沒有YY,其實更像瀟灑的武俠小說,我一直有種在看令狐沖跑蕭峰路線的錯覺。

 

故事中,辛酸的當然不只有主角,整個故事幾乎所有要角都是悲情的,偏偏,敘述筆調(大部份時間)都十分歡樂,在歡樂的劇情底下些許透出眾角色背後的悲涼,這反差可說是相當美味。

作為故事主線的主角,當然是最歡快討喜的,讀者多少可以從主角的自嘲以及行為感受到他過往其實不太可能如眾人所說的喪心病狂。

厲害的是,主角之外的眾多要角,竟然也塑造的非常非常非常吸引人──就連真正相對主角而言的反派,都能牽動讀者複雜難過的情緒。

 

故事主線環環相扣,緊湊刺激,有很多笑中帶淚、夾雜酸楚與嘆息。

而其中一個支線故事更像是一個璀璨的明珠,全篇僅短短150多頁,核心約70頁,在明知道大方向結局的情況下,這個支線故事仍很好地刻畫每個首次出場的要角,故事又叫人焦急、震撼、萬般不捨的難過。

 

主角已經過完了他的上輩子,這次可以瀟灑走一回,但其他人呢?這種悵然所失正是本書醍醐味。

 

*我在網路上看過,為什麼感覺沒你說的那麼好?

網路上似乎有好幾個版本,從舊到新應該翻修過幾次,不過都沒有增修過的實體書版來的新。

小說有個問題是主角過往(上輩子)跟現在(這輩子)交錯描述且沒什麼提點,看太快很容易迷亂,不過搞清楚主軸後會順暢很多。

增修過的實體書又比網路版本來的大氣磅礡,有些情節、角色側寫更添補的完善,整體比網路版好上一截。

(不過私以為還是有幾個原本情感真熾澎湃的段落,被修改的比較斧鑿……)

 

*聽說有動畫,好看嗎?

\神作必看/

我覺得最神奇的是,從來沒有改編動畫在我看過原作後,反而期待度炸裂的。

小說很好看,但動畫是好看的嚇死人。

老樣子先上OPED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6764733/?p=1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6764733/?p=2

 

動畫評論引用自墨流(@AsukaRuaka):

「首先,動畫的完成度相當高,敘事節奏拿捏得當,仙鬥場面飽滿到位,畫面細膩豐富偶現水墨風,成功在3D2D之間切換的視覺藝術,以及兼顧了演出節奏性的悠遠古樂,將整部動畫的美感推上了不只一個檔次。

再加上精緻幽揚的OPED坐鎮頭尾,每一集都像鑲金戴玉般華麗奪目,看得簡直欲罷不能。

另一個重點是音樂。

琴笛本身編曲和演奏都在水準上,和動態畫面的搭配也運用得很好,這必須是濡染文化氛圍其中才做得出來的作品。

由於製作太有誠意,已經超脫既有市場可以接受的規格,足以面向更多領域的觀眾。

 

(對不起,我發懶自覺寫不出比她更精確的評論)

 

 

除此之外,動畫把原作留白或沒有交代清楚的情節補的更完整,並更進一步利用畫面跟運鏡的蒙太奇手法,暗示劇情走向。

這不僅是用錢砸重本還原原作,而是把整個作品重新修飾,用不同的媒介優勢表現更突出的藝術性,同時還不會得罪粉絲。

 

我第一次在看完作品原作後,反而更想看製作組怎麼重新編排、建構場景,想看聲優們怎麼活跳跳地講那些台詞,每周看那20-30分鐘實在不夠過癮。

好在動畫規劃了3季,每季15集,應該不至斷尾。

 

*所以BL在哪?

你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