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實在忍不住了,又必須寫點東西發洩(喂

 

對於古力菲斯為何在轉生後侵犯喀絲卡,想必是個非常大的疑點。受限於個人貧弱的文字表達能力,感覺有很多地方還是難以描述,歡迎陪我一起討論(?)

先說在看劇場版第三部以及漫畫9-12時,對我來說最難以忍受的不是看到多獵奇的殘肢斷骨或是拷問刑罰。而是或許我不小心代入了古力菲斯的視點,因此對我來說最恐怖的是那種鋪天蓋地的「羞辱感」。

通常一個人受到刑罰(特別是拷問)過後,最強烈的感受是羞辱感,不管那是出於他自己犯罪還是無辜。因為那除了肉體的折磨以外更包含人格的踐踏侮辱,特別是這種事實被赤裸裸的公開在(過去敬愛他)的眾人前。

試想一下如果是小學時代的你,因故被老師私下處罰、或全班面前處罰、或全校面前處罰,哪個比較慘?即使處罰只是微不足道的罰站,如果是在全校面前執行,絕對會造成孩童難以抹滅的創傷。

同理,被強暴或家暴的婦女也往往難以去報警或告知其他人,撇除性的複雜層面,我認為「無法反抗而被人虐待」本身就是羞於啟齒的侮辱。

刑拷官做了啥在我聽起來都還好,可怕的是將這些事實暴露於陽光下、被過去敬愛他的人知道。

第一次看劇場版的時候心裡一直在大叫「誰快來拿一個袋子把古力菲斯罩起來讓他一個人靜一靜啊」、「你們還報出他的名字讓農家送花是想進一步羞辱他嗎」
刺客後傳的弄臣被雪白之女剝皮、拔指甲(還沒毀容跟斷手腳),事後被救出也必須花很長的時間獨處,讓自己的心恢復平靜。看到鷹之團一直讓古力菲斯暴露在大眾目光下(雖然是不得已,逃命誰有時間管啊),還有汪阿魯多那段,我真的口吐白沫快往生了……

 

描述這些事不是想替古力菲斯的行為合理化,只是想強調三浦是用多麼殘忍又細膩到近乎變態的方式一點一滴折磨他。如果不是凱茲回到古力菲斯身邊,說不定他會覺得和刑拷官在黑暗獨處,都比暴露在眾人同情的目光下容易些。拷問刑求都沒讓他失去希望,最終一步一步壓垮他的分別是眾人的同情、充分體認到自己的殘缺、以及凱茲的離開。

 

特別喜歡(?)古力菲斯要尋死卻不成的段落。連自殺的力氣都沒有,折斷的手臂卻恰巧撈到號稱可以給他世界的貝黑立德,這大概是最諷刺的笑話。這一幕,我一直在想,如果當初追他的人只有凱茲,會不會結局就不同?偏偏追來的人不只有凱茲,在場的鷹之團全部都跑出來了。古力菲斯除了凱茲外,更大一部分是感受到眾人對他的逼迫(即使他們出於善意)。古力菲斯的反應是害怕、後退,「拜託!不要讓你們看到這樣殘破的我!」、「連死都沒辦法了我還有什麼路可以退」。所以,極端的絕望下,蝕降臨了。

 

寫到這,讓我忍不住吐槽該死的喀絲卡。在被愛情(或者說渴望被人愛)沖昏頭之前,她是最早發現凱茲對古力菲斯有強烈影響力的人。那時她在意的是「這傢伙會不會拖累我們的團長」。結果妳家團長因為凱茲走了因而腦子丟了幹出蠢事,妳的腦子也跟著丟了嗎?古力菲斯沒有辦法接受凱茲離開妳應該最清楚才對,結果喀絲卡居然還可以大喊:「你不是說要帶我一起走!」不然就是在馬車外勸凱茲離開。反正古力菲斯已經廢到不能再廢,這輩子對等無望,那凱茲是要走個屁!

甚至古力菲斯崩潰駕車逃走,妳都知道是因為妳講話太大聲,那讓凱茲追上去他們兩個私下解決就好,妳偏偏去叫一堆鷹之團的人過來湊熱鬧幹嘛?

如果連凱茲都追不到得話叫一堆人有啥用?先不說這最終讓鷹之團陪葬(畢竟這不能怪她),一個人崩潰想逃走妳卻找一堆人去圍觀,是想把人逼到怎樣?

我這輩子大概沒看過這麼沒腦、不體貼的女性,大概跟美朱有得比。

 

題外話,我想以男性讀者的觀點,更容易先代入凱茲,而較難體會到古力菲斯的想法。

X的,老子這麼千辛萬苦把你救出來想尋死就算了,居然還獻祭鷹之團、NTR我的女人!」

相對的,女性讀者較難代入凱茲,而容易從古力菲斯的視點出發。

「好痛啊~好虐啊~拜託三浦老師你不要再玩他了,快放過他讓我來揉揉(錯)」

因此,從視點、代入感不同導致人人都愛凱茲,但古力菲斯受肉前的支持者幾乎清一色都是女性,受肉後則是人人喊打(笑)

 

前面講述了部分古力菲斯足以引發蝕的絕望,接著想討論獻祭前後古力菲斯對凱茲態度的改變。

我本來以為古力菲斯很恨凱茲,因此才轉生完成後對喀絲卡做那種事。但這跟他之前與之後的表現搭不上。

 

古力菲斯在說出奉獻前,是經過非常多的掙扎、抗拒,以致神之手們甚至要拿幻影去拐他。

「在數千的同伴和數萬的敵人之間,唯有你讓我忘記夢想。」

成魔前,古力菲斯最後一刻想的是過去和凱茲一起在戰場馳聘的歲月。

「因為回不去了,所以抱歉,必須犧牲你,親愛的凱茲。」

↑我想,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因為已經決定要奉獻,此時對凱茲主要的感情大概剩下憐愛、不捨,以及或多或少的愧疚感。

 

但轉生後,變成費蒙特的古力菲斯所做的第一件事居然是跑到凱茲面前逼他看那種事,其態度反差之大,總讓人非常困惑,但內心好像又有某種奇妙的理解感。

我想了很久,提供的解釋是:

古力菲斯重生醒來發現凱茲竟還活著。

自己背叛在先,主動把他們的關係打破,古力菲斯已經很難再正面面對他了,但凱茲依然那麼在乎他,甚至不相信古力菲斯幹下的事。

相對於對朋友忠誠、奮不顧身的凱茲,映照出古力菲斯知道自己很醜陋。

「我都已經背叛你了,你為何還要像一個聖人一樣相信我?」

種種複雜的感受下,古力菲斯決定以更激烈的手段展現:「對,我就是這麼邪惡、做了如此過份的事,而且我還要進一步傷害你,讓你後悔認識我。」

我想這裡可能有兩個重點:

1.      古力菲斯不認為凱茲會活下來,因此也放任凱茲斷手跟怪物指甲戳眼。

2.      參照伯爵對妻子的例子,古力菲斯可能無法直接動手傷害凱茲,因此他能想到最好的傷害方式就是性侵喀絲卡。這也同時是慾望和情緒的激烈展現。

 

我是認為,古力菲斯是以凱茲一定會死的前提下盡情展現他的黑暗,用幼稚、惱羞成怒來形容他也不為過。(古力菲斯碰到凱茲時智商先扣半是常態,如今連情商也扣半了)

 

幾乎所有人都可以認同,古力菲斯上演這一段根本意不在喀絲卡,而是要凱茲徹底恨他。今天如果我是古力菲斯,若凱茲不恨我就死了,我大概會有點苦惱。

「給你300塊,拜託你恨我好不好。你恨我我才能義無反顧的去完成我的夢想啊。」

或許也可以延伸推測,不管凱茲死或活,他的態度會牽絆住古力菲斯。

只有當凱茲恨古力菲斯的時候,才能代表他們徹底決裂,兩人過去的羈絆不會動搖到他追求夢想的渴望。

再腦洞一點,我認為古力菲斯受肉後第一件事情喜孜孜跑去找凱茲,而不是先執行攻略可以說是有重大意義。除了確認他自己心裡的感覺之外,也包含觀察凱茲的反應。凱茲的一點溫情總是很容易融化古力菲斯(攤手)

也就是說,凱茲當時還是有機會用溫情攻勢(?)止住古力菲斯的野心,不過凱茲沒有辦法原諒忘記殺意的自己,因而怒氣沖沖殺向古力菲斯時,古力菲斯下了評論:「看來,我自由了。」這句話或許可以翻成:「再沒有什麼牽絆可以阻止我奪取這個世界了。」

X的,笨蛋古力菲斯,一開始不要放縱自己對喀絲卡做那種事,不然跑去跟凱茲哭一下說不定人家還會原諒你;現在可好了,以為凱茲死定就胡搞瞎搞,結果人沒死又恨死你(就算沒那麼恨也會逼自己恨),你還不知趣的跑去試探……

 

因此,我認為古力菲斯透過強暴喀絲卡,除了釋放對凱茲愛恨交織的複雜情緒外,也是希望凱茲在死前恨他的激烈舉動。如果他知道凱茲不會死,會不會還做出那樣的事?我個人猜測是不會的。畢竟古力菲斯對凱茲的感情並不是全然的恨,看受肉後去找凱茲的舉動只能用「一廂情願」來形容。

如果真的恨凱茲,應該找他後把他監禁起來,置身於自己和使徒中間,讓他的烙印永遠因自己激烈疼痛,然後讓他看看自己是如何奪取整個國家和世界……(好吧我變態了。

或許古力菲斯對凱茲所有的巨大感情漩渦都在那場日蝕中消磨殆盡,只剩下一點往日的殘跡。所以,他選擇放掉凱茲,跑去追逐自己的夢想。

身為讀者也只能期待那點「殘跡」是否在後續會有影響,不然目前以凱茲一行人的狀態,論復仇是絕無希望的。

觀察337話的李開爾特帶給古力菲斯的反應,看起來相當耐人尋味,實在很期待三浦最終會如何處理這個糾纏的死結。單純的決鬥打殺或一方被毀滅的結局,似乎都沒有辦法徹底結束這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